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3月06日 > 总第574期 > A1 > 新闻内容
助力促消费 农信机构频频出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以来,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主动下调消费贷利率。进入3月份,年化利率低于4%的消费贷已从较为稀有变得比较普遍。

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农信系统的资金成本较高,不具有与同业打“价格战”的优势,如果跟风降低消费贷利率,最终会导致利差进一步缩小,丢掉原有的利润空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农信系统应紧跟地方政府促消费行动,提供多元化服务,不断提升消费贷客户黏性。

金融服务支持各地促消费措施

年初以来,各地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消费,包括:发放消费券;以汽车、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面向农村开展促销等。比如:山东省委省政府今年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进一步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地方政府促消费过程中,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参与,特别是主要在县域和农村地区经营的农信机构。而在支持地方政府促消费工作中,各地农信机构在不断了解客户情况下,挖掘全新客户,从而营销消费贷的首贷客户。

近期,各地农信机构已通过创新消费贷产品、对接有影响力的商户等方式,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促消费活动。

比如,山东农信系统以“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为契机,聚焦大宗消费、农村消费、品牌消费、节假日消费、新兴消费五大领域,对接当地商务、财政、文旅等相关部门,全面掌握当地政府支持消费政策和活动方案,针对性制定营销措施,创新信贷产品,开展贷款团购、利率优惠、用信有礼等消费贷款营销活动,扩大消费贷款覆盖面。

今年上半年,山东将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和1亿元文旅消费券,各地市也不同程度发放餐饮、置业等消费券(部分已发放)。山东农信系统正积极对接辖内新能源汽车、品牌餐饮、主题旅游等行业,了解消费券支持政策,跟进做好消费贷款服务。同时,联合商家搭建金融消费场景,通过消费贷款购物促销活动回馈客户,进一步满足消费资金需求。

看懂APP联合创始人由曦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地方政府推出的促消费活动,农信机构可以结合消费者需求和消费趋势,推出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消费贷款产品,例如以旅游、购物、餐饮等为主题的贷款产品,或者推出更加灵活的消费贷款方案,满足不同消费场景的需求。同时,农信机构还可以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例如通过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推广消费贷款产品和优惠活动,同时与线下商户合作,推出联名卡、消费分期等优惠方案,提升满意度。

由曦认为,各地农信机构可以结合政府促消费活动的时间和主题,策划和推广针对性强的营销活动,例如推出消费贷款优惠活动,或与当地商户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优惠券或折扣券等,吸引更多消费者借贷和消费。

对目标客户采取定向营销

近期,各地农信机构除了用消费贷配合地方政府促消费外,还对目标客户采取定向营销。

比如,河北香河农商银行推出消费贷款“公薪贷”,该信贷产品针对收入较稳定的客户群体推出的消费贷款,客户可用于购置汽车、自建房地、房屋装修等消费,贷款形式多样,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取信用、保证、抵(质)押贷款。

广东乐昌农商银行落地“碳普惠消费贷”,该信贷产品主要营销对象为有绿色消费信贷需求的市民,将个人消费贷款的额度、利率、客户等级等与个人的碳普惠行为挂钩,引导借款申请人通过响应“双碳”目标政策,更加积极主动购置绿色产品、践行绿色出行、消费绿色能源等。

由曦表示,消费贷款是一种高度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农信机构可以针对目标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增强客户黏性和满意度。据客户的消费偏好和信用状况,提供个性化的消费贷款产品和方案,或者为客户提供在线咨询、一对一客服等服务,增强客户信任和满意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