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10月24日 > 总第556期 > A4 > 新闻内容
工行福建省分行 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福建样本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房屋鳞次栉比、道路宽敞干净、瓜果蔬菜飘香……这几年来,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引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沃土,这背后离不开工行福建省分行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

近年来,该分行积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及总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并结合福建山海特色推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行动方案,充分运用好工银“兴农通”乡村振兴统一服务品牌及工银“兴农贷”涉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福建样本。

截至今年9月末,该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377.74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61.42亿元,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28.38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75.73亿元,农户信用贷款余额23.37亿元,巩固脱贫贷款余额47.68亿元。在金融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有力地支持了乡村振兴。

产品创新助力产业兴旺

闽北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工行南平分行抓住“茶叶”这张闽北名片,以金融服务“贷动”闽北茶产业发展。某岩茶厂老板是90后,他从父辈手上接下茶山,开办了茶厂,今年春季准备扩大生产,但购置机器、增加工人都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来?手续怎么办?”这让步入社会不久的他犯起了愁。工行南平分行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他介绍和办理了特色融资方案“岩茶贷”,有效、便捷地解决了该客户的资金需求。“工行的服务真是好啊,上门送贷款,我计划明年再扩大生产,到时候还要靠工行多支持。”

与传统用流水测算授信不同的是,“岩茶贷”是以借款人提供的天心村茶山经营权面积测算授信,结合经营年限、茶农的年龄、人行征信记录等其他数据,设计打分卡,建立筛选模型,实现在线发放的创新产品,以方便、快捷的方式为当地生产经营茶叶的客户提供融资解决方案,真真切切为茶农带来实惠。“额度高、利率低、手续简单,像信用卡一样方便。”“岩茶贷”一经推出,迅速获得了天心村茶农的好评。

借着“岩茶贷”的春风,工行南平分行又创新设计“红茶e贷”“茶e贷”特色融资方案,将茶农茶企的服务范围由天心村扩大到星村、桐木村和其他武夷岩茶产区,实现了对武夷山茶农融资授信的全面覆盖,切实为武夷山茶农解决融资难题,助力武夷山“三茶”文化的统筹发展。

“岩茶贷”“红茶e贷”“茶e贷”,这些是工行南平分行结合当地特色产业推出的区域特色产品。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工行福建省分行深入研究区域特色产业和优势行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宁德分行形成以白茶仓单贷、菌棚贷、葡萄贷、太子参贷为主的“绿色·山e贷”;以渔排养殖贷、鲍鱼贷、海参贷、大黄鱼贷为主的“蓝色·海e贷”;通过经营快贷、购建贷、供应链融资等产品,以产业园区企业和四大主导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金色·园区e贷”;以e抵快贷、房抵贷为压舱石拓展个体经营户的“银色·房e贷”,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龙岩分行推出“农e贷”“光伏贷”“供销e贷”;泉州分行推出“陶瓷贷”、南安石材产业集群方案等系列特色产品,有效助力地方乡村振兴。

从武夷山下的“岩茶贷”,到闽东渔场的“渔排养殖贷”,再到“海丝”起点的“陶瓷贷”,工行福建省分行因地制宜,为乡村产业发展推出了近50种金融产品。该分行专门成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委员会,统筹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各条线、各机构兵分多路、协同发力,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及各地富民产业、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流通体系、智慧农业建设等领域聚力发力,让乡村农业“活起来”、产业“旺起来”。

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质效

近年来,工行福建省分行积极顺应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用数字金融助推数字乡村建设,缩短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依托经营快贷、网贷通、供应链和特色场景四类产品,提升普惠贷款可得性和便利性,实现线上小微融资快速突破,让数字多走路、让农民少跑腿。

据悉,面对新发展阶段对产业振兴的新要求,该分行利用自有电商平台打通产业帮扶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为符合条件的商户开通线上绿色通道实现“应上尽上”,用互联网手段帮助当地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入市场,有效解决普遍困扰农村产业发展的“有产品缺品质,有品质缺品牌,有品牌缺市场”的痛点。

同时,该分行通过用数字化、市场化手段将流量优势转化为产品订单,依托自有电商平台组织开展专属购物节、定向满减补贴等活动提升产品销量,在实现获客活客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帮扶县域农产品销售和产业发展;用数据代替抵押,探索“三农”领域信贷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链融资,通过订单大数据挖掘优质商户,发放无需抵押的供应链融资;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加大对涉农企业的融资支持,解决涉农企业因无抵押物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云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等方式,优化农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支付服务和移动支付体验。

为推进金融服务下沉,完善乡村金融服务触达体系,该分行创新设置“金融特派员”下沉乡镇,强化与乡镇的党建共建,了解乡镇金融需求,主动向乡镇企业解读工行支持小微企业的信贷政策,以金融特派员缩短服务链条,精准对接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服务农业农村市场。

该分行运用便携式智能设备在乡镇推广现代化便捷金融服务,为乡镇农民工提供三代社保卡的上门服务,实现三代社保卡“实时激活,立等可取”的惠民效果,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场景,突出分层服务和人文关怀,为乡镇客户提供便利、舒适、温馨的金融服务。

目前,该分行积极推广总行推出的乡村振兴线上服务平台“工银兴农通”APP,通过“线上+线下”“金融+非金融”“自建+开放”“便捷+安全”“标准+特色”五大结合,致力于将APP打造为农村客户易于操作、乐于使用的新农具、新超市、新平台。

这些都是工行福建省分行开展的“便民工程”,也是该行积极建设的方便快捷乡村振兴服务渠道。

据悉,9月23日,该分行配合总行正式启动首届“乡‘礼’乡亲 ‘工’助振兴”乡村客户节,为乡村客户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金融服务。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通过“见面礼吸引新客户,专享礼留住潜在户,暖心礼激活老客户”,陆续推出“办贷有礼、撮合有礼、振兴卡有礼、乡风有礼、结算有礼、触达有礼、新客有礼、幸福有礼、私享有礼”等九大类回馈县域乡村客户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活动宗旨。

下一步,工行福建省分行还将采取专项资源倾斜、绿色审批通道、产品服务创新等举措,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多个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以优质的金融产品、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工行力量,有效满足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新市场的新型金融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