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 深耕红色沃土 助力老区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王赛 见习记者 杨均 通讯员 唐奕琳 王俊逸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扎根红色沃土,传承弘扬“红岩精神”,深耕支农主业,全力支持重庆市黔江区、涪陵区、城口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等7个革命老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绘就老区基础设施新图景

秀丽风景、幽静森林、怡人气候、肥沃土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石柱县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旅游度假胜地。

然而就在几年前,被称为“天上黄水”的石柱县黄水镇却受制于交通短板,通往县城的道路蜿蜒崎岖,从四面八方赶到黄水休闲游玩的人们,常常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直接影响游客休闲度假体验感。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该分行先后投入资金14亿元,持续支持石柱县农村公路新建、改扩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建里程达1542公里,受益人口67万人,其中脱贫人口超7万人。

如今,走进石柱县中益乡、桥头镇、沙子镇以及黄水镇等重点帮扶乡镇,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公路。道路两旁,农家乐经济逐渐兴起,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盛产的莼菜、辣椒、黄连等经济作物也源源不断地畅销全国。

老区基础设施“大变样”,不止发生在石柱县。在黔江区,该分行围绕当地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入信贷资金9亿元,支持渝东南现代智慧物流园项目,依托现代化“互联网+”优势,整合区域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涪陵,该分行围绕重庆市四大枢纽港之一的龙头港,8亿元农业政策性资金支持龙头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储粮公司、中粮公司等生产企业提供便捷运输通道,提升货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加快物流业发展。

谱写老区特色产业新篇章

重庆市酉阳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有着种植油茶的悠久历史。被誉为“油中之王”的油茶也是带动酉阳当地农户致富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找对“富路子”,才能装满“钱袋子”。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广自主创新的“1+6产业化联合体模式”,按照“政府主导、龙头带动、联合经营、一县一品”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参与产业链经营管理的实体公司带动经营主体壮大,推动油茶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该分行不断加大对酉阳县油茶产业支持力度,累计向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投放贷款9.3亿元,支持21.7万亩油茶基地建设,惠及到34个乡镇、142个村,直接带动脱贫人口1.5万余人致富;向5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贷款1.26亿元,用于购进苗木、化肥等生产资料,有效带动脱贫人口209人稳定增收;向油茶育苗企业投放贷款800万元,目前已建成1000亩苗圃生产基地,实现年产油茶种苗1500万株,助力做大做强当地油茶产业经济。

与此同时,毗邻酉阳的秀山县也在全力培育新兴绿色产业,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向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建立起武陵山区特色工业基地。该分行为秀山绿色产业建设投入信贷资金近5亿元,助力打造秀山县中医药及食品加工双百亿产业集群,促进中医药及食品加工两大产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

铺展老区文旅融合新画卷

“城在峡谷中、峡谷在城中”是黔江区城乡融合发展的独特景观。近年来,有着深厚革命历史底蕴的黔江区立足于“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发展定位,致力建设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与开放活城。

“四城”建设,文旅当先。农发行重庆市分行重点支持的黔江区正阳圣境景区项目集绿色生态、民族风情、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

7.5亿元农业政策性资金注入,将助力当地结合城市大峡谷旅游资源,推动正阳圣境景区提档升级,并间接带动项目周边2000多名居民就业,助力打造渝东南旅游中心城市。

在同样地处渝东南的彭水县,该分行围绕当地乡村康养和特色旅游经济发展,投入信贷资金10.5亿元,为摩围山亚高原康养配套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已经累计向重庆市7个革命老区投入支农资金以逾3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