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A5 > 新闻内容
周口银保监分局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王松

【农村金融时报】

仓廪实,天下安。河南周口银保监分局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保障粮食安全金融供给,优先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信贷需求,向产粮大县倾斜配置信贷资源,实现产粮大县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为粮食丰收丰产、装满“中原粮仓”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图为周口银保监分局与农业银行周口分行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夏粮收购情况。

当前夏粮收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银行保险业在支持夏粮收、储、加工产业链中出台了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跟随周口银保监分局及银行保险机构相关人员,对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周口市进行了实地采访。

粮食收购井然有序

6月8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了中储粮沈丘直属库,只见售粮车缓慢前行,井然有序。

中储粮沈丘直属库仓储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提前准备空仓33栋,每天早上6点开始收购,当晚收完下班,就是当天来车当天卸,不让粮车等过夜。到库后制卡、检验、检斤、结算一条龙服务,当天交粮,当天结算,卖粮款直接打卡。同时,对售粮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例如,为散户、夫妻车开辟绿色通道,为困难孤寡老人售粮提供上门收购服务,提供免费茶水、防暑药品,开放空调,为售粮群众提供免费就餐服务。”

售粮农户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售粮APP网上预约,到库即可售粮,不用排队,结算快,到账快,卖粮无忧。

为支持中储粮沈丘直属库夏粮收购,农发行沈丘县支行积极行动,提高授权额度,指派专人入驻该库,及时掌握资金需求,切实保证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

为种子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

在黄泛区地神种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王总向记者介绍,地神种业是一个集科研、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育、繁、推现代化农业企业,是河南省最大的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地神种业是以研发小麦、玉米为主的骨干企业,其中泛麦8号是该公司自主培育的小麦品种,既是黄淮海十大品种之一,又是黄淮海小麦种植区域的主导品种。泛麦8号皮薄,栽培简易,淀粉含量高,适应性广。

为支持国家种子安全,农业银行周口分行积极向农总行申请,2022年为地神种业增加授信7000余万元,并投放5000万元低利率一年期限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85个BP。

支持企业多收粮、收好粮

周口市雪荣面粉有限公司是农发行周口分行重点支持的企业,该企业享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军粮供应定点企业”“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等殊荣。

农发行周口分行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2022年度为该企业授信1.8亿元,已下发流动资金贷款1.3亿元,小麦收购贷款额度5000万元,做到“钱等粮”,支持企业多收粮、收好粮,切实扛起保供稳市责任。

将农业保险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在郸城县李楼乡大宋村,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该村是中原粮仓试点,人保财险提供了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及相应的保障帮扶措施。

在小麦受损时,人保财险第一时间派人来查勘受损情况,确保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确定赔偿方案,第一时间拨付赔款。从播种到丰收,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地到田间地头去查看麦子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了病虫害,就会及时联系专家,与农户沟通及早进行补救,避免产生较大的损失。

今年,人保财险新推出小麦完全成本保险,保额提升到了1000元/亩,为农民提供了保障,将国家农业保险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周口银保监分局局长马忠表示,周口银保监系统将切实履行职责,积极行动,主动而为,为确保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