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A4 > 新闻内容
农业银行 推出“521”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孙金霞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有关情况的通报》,介绍了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探索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相关情况。农业银行对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做法获得监管部门的肯定。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农业银行聚焦新市民在金融领域的需求,举集团合力,推出“521”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五大保障、双驱助力、一体化优质基础金融服务”满足新市民群体在安居乐业、便捷消费、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切实提升对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水平。

帮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

在促进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方面,农业银行推出高效能基础权益保障、立体化医疗保险保障、全方位养老金融保障、多层次教育培训保障和多渠道“反欺诈”宣传保障五大保障,强化对新市民的金融支持。

在基础权益保障方面,农业银行积极推广“工薪宝”农民工工资监管代发平台,根据各地监管要求提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民工薪融”等产品,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助力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时,该行推出农民工专属“筑福卡”产品,提供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项费用减免,最大限度降低新市民在城市生活期间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

在医疗保险保障方面,农业银行发挥集团内农银人寿保险公司及农行代理保险专业优势,提供包括重疾险、个人意外伤害医疗险、住院医疗险等多种产品,拓展保险责任,为新市民等客群提供相对稳定的医疗健康保障,提高其健康保险服务水平。

在养老金融保障方面,农业银行加大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综合金融服务力度,助力其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更多新市民享受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同时,不断优化、丰富养老保险、养老年金、养老储蓄、养老理财等金融产品,为新市民客群提供全面、安全的养老金融服务。

在教育培训保障方面,农业银行加大对职业教育院校、新市民聚居区域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机构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新市民提供更多职业教育、培训的机会。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新市民子女就学。推广新市民子女教育金保险、学生平安保险等产品,助力新市民子女教育保障。

在“反欺诈”宣传保障方面,农业银行利用农行掌银、网点、微信公众号等丰富的渠道优势,面向新市民群体普及金融知识;及时宣传国家最新个人养老金政策;开展防欺反诈、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个人客户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防欺反诈能力。

促新市民安居乐业

在加大信贷投入,支持新市民“安居”方面,农业银行一方面积极推广法人租赁住房贷款、共有产权住房贷款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贷款等产品,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持有、运营租赁住房项目,有效降低住房租赁企业资金成本,助其向新市民提供更多保障性房源。

另一方面该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持续完善农行智慧公积金管理系统,助力新市民住房公积金缴存渠道便捷化、服务智能化;发挥“农民安家贷”等特色产品优势,提供多种信贷产品,根据产品特点提供手续费费率优惠,满足新市民房屋装修、购买家具等安居金融需求。数据显示,目前该行累计投放“农民安家贷”产品7666亿元,贷款余额6046亿元,惠及近190万名进城购房的农村转移人口及其家属。

在优化创业、就业金融支持产品和服务,助力新市民“乐业”方面,农业银行运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等信息技术,提升新市民信用状况评估能力,持续优化创业信贷产品流程,提升办贷便利和客户体验。

同时,农业银行推广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随借随还”模式,支持小微企业通过自助循环方式使用贷款资金,灵活自主选择贷款期限。按市场化原则合理管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坚决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农业银行还免收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申请的个人经营贷款提前还款违约金,并为符合条件的小微商户提供商户收单费率优惠,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广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有效满足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新市民群体自主创业的融资需求。

此外,农业银行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关注长三角、珠三角、成渝、东北、中西部等地区新市民较为集中的城市、城镇、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对制造业、建筑业、仓储物流业等吸纳新市民较多行业的研究,聚焦重点客户和项目,加大基础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力度。

打造一体化基础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以系列特色银行卡为载体,打造新市民账户、结算、支付等基础金融服务核心“引擎”。

一方面,该行针对部分特色卡种提供与其配套的多项费用减免及银利多、惠农理财等专属增值产品。同时积极探索与吸纳新市民较多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围绕入驻平台的小微商户,提供“一站式”开户、结算、理财、对账等金融服务;锚定快递小哥发薪、存款、资金汇划、理财、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启动“骑手卡”项目。

另一方面,农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群体提供信用卡“办卡、用卡、绑卡”快捷服务,开展“浓情新客礼”“特惠商圈”等多重信用卡优惠活动,以暖心金融服务提升新市民群体生活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