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A1 > 新闻内容
消费券发行火热 银行业参与热情高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为能抢到大面额电子产品消费券,在相关电商平台年度促销活动中使用,最近,北京市民郭磊的生活作息时间发生了些许变化。他在手机上设置了多个抢消费券的闹铃,每到消费券发放时刻,他都会第一时间下手,目标直指最大面额的消费券。

近期,各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发放消费券,与以往主要借助电商平台和商超等线下渠道发放不同,此轮消费券发放渠道更多样,银行系统的参与也更普遍,相当多银行利用渠道、平台、支付等优势,参与到各地消费券发放和使用工作中。

资深金融业人士袁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消费数据下滑,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多重压力,保民生、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从大众消费角度来看,发放消费券变向提高了消费者可支配收入,这种收入效应会刺激大众定向消费意愿,提升大众消费购买能力,从而拉动经济。特别是当经济下行压力大、消费能力降低时,政府或企业向大众发放消费券,借此刺激居民消费,通过消费振兴,带动生产、就业、投资等活动成长,加速经济回暖。

银行渠道优势明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线下商超消费券相比,银行渠道的消费券用途广泛,不仅覆盖电商场景,还可以覆盖线下商超、餐饮、观影、出行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场景;客户在使用消费券时可以跨平台、跨品类通用,一般不会设定各类限制,另外,消费券可以与其他银行支付工具等进行组合支付,最大化提升消费券使用率。

比如:为配合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建设银行山东枣庄分行计划投入专项资金75.2万元发放惠民消费券,用于促进市民消费。

该分行于6月1日-6月30日通过“建行生活”APP发放惠民消费券。该平台发放的消费券可为客户提供餐饮美食等本地多样化生活服务。

除银行自有非金融服务平台外,信用卡渠道也是银行发放消费券的主力,且颇受用户认可。招商银行信用卡推出的“天天消费券”活动,持卡人每天可到掌上生活APP无门槛领取天天消费券。其中支付消费券用手机支付绑定招行信用卡单笔消费满额即可返现,而商圈消费券覆盖全国超百家人气商圈,51元即可换购100元商圈消费券。这些措施既推动了消费,又提升了信用卡使用率。

袁帅认为,消费券发放和使用的核心要点是销售端和购买端有效对接。通过精准发放消费券,可促进消费,提振经济。由于银行渠道更为权威和可靠,可以有效促进销售端和购买端成交。

金天认为,尽管银行在消费者和商户两端的覆盖都比较全面,但其运营手段和“玩法”的迭代往往相对滞后。银行可以考虑通过与互联网电商、各种场景机构合作,建立健全自身借记卡、信用卡积分平台和分期平台,以用券抵扣、特惠销售等形式聚焦用户流量,只能这样才能促成自有渠道的获客和活客。

以数字人民币红包

提振消费

今年618期间,京东科技携手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首次大规模在23座试点城市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超1000万元,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新手段助力消费提振。

除此之外,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通过相关渠道发放消费券,使用场景涵盖家电消费、餐饮和旅游等。比如:杭州市在促消费措施中,结合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出汽车、购物和农产品等领域消费券,促进消费持续回暖。

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电商平台,在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过程中都有银行的参与。比如:杭州市上城区开展的“数币新体验 精彩惠民生”活动,由上城区人民政府、工商银行杭州分行联合主办,消费者通过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等渠道参与活动,红包也将发放至获得者的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中。

金天认为,在数字人民币推广过程中,银行应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推出既契合政策导向、又能发挥商户优势和吸引用户参与的权益和活动,夯实自身主渠道、主账户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0日,今年各地政府已累计发放消费券超29.15亿元,近期的发行速度明显加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