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总第533期 > A8 > 新闻内容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 让秋粮收购惠农政策在龙江黑土地“落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金风送爽,喜看稻菽千重浪!俯瞰广袤的龙江黑土地,从三江平原到松嫩平原,千重丰谷泛起道道金黄,钩织出现代大农业恢宏壮美的丰收画卷。

2021年,黑龙江省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任务,粮食总产量1573.54亿斤,实现“十八连丰”。喜人的数字背后,离不开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金融活水的润泽。为支持全省2021年度粮食收购,该分行共筹集专项资金800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累计投放2021粮食年度粮食收购贷款590.9亿元,占全系统投放量的1/4,同比多投183.7亿元,增幅45%,支持收购粮食425亿斤,其中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200亿元,支持收购粮食139亿斤。

仓廪实,天下安。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作为保障收购资金供应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始终把做好粮油业务作为主场、主责、主业,确保秋粮收购资金足额供应、农民卖粮及时、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运筹”联银企,“催征”战鼓鸣

2021年度秋粮收购工作启动之初,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就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提早预判形势,协调各部门,综合各方信息,做到预案早制定、库点早认定、授信早审批、贷款早投放。

针对2021粮食年度“粮食产量高、托市政策启动早、收购数量多、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该分行精准施策,提早安排好贷款规模,科学预测收购资金需求。

金融“及时雨”,“润企”细无声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提前做好收购政策启动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做好库点认定工作,第一时间向政策执行主体发送贷款通知书,并加快贷款投放速度,提前发放收购铺底资金。

同时,该分行全力保障粮食收购资金需求,保证玉米、稻谷、大豆等重点品种始终“调得动、用得上”“吞吐灵活、调控有力”。

为积极支持粮油市场化收购,该分行主动与涉粮央企省企、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各类民营企业做好沟通协调,提前完成授信审批,真正实现“钱等粮”。

“触网”提质效,“新政”惠田乡

为提升秋粮收购服务保障水平,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加速拥抱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开通7×24小时网银支付,提升信贷服务质效,鼓励通过银企直联、网银等离柜方式办理业务,在人员配备、物资保障和结算服务等方面向秋粮收购工作倾斜。

针对不同市场主体、不同经营方式,该分行坚持因企施策,创新采取“全额担保、省级信用保证基金、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参与收购、保值贷和物资供应链贷”六类信贷支持模式,为企业制定个性化信贷服务方案,满足多元化客户秋粮收购融资需求。

省分行营业部:

情牵黑土“稻花香”

黑龙江省哈尔滨五常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有“中国优质稻米之乡”的称号。近年来,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持续加大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力度,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采取“线上+线下”办公模式,全力提升粮油信贷业务办贷质效,并依托粮食风险基金、信用保证金、全额抵押等办贷模式,累计投放粮油收购贷款1.6亿元,让种粮农民手中的“稻花香”大米卖上好价钱,切实保障“米袋子”变为“钱袋子”;同时,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以建立多年信贷合作关系的省级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为核心,切实延长秋粮收购的金融服务链条。

齐齐哈尔市分行:

解民忧,听民意,惠农政策早落地

为提前预测辖区粮食收购总量,备足收购资金,农发行齐齐哈尔市分行成立秋粮收购工作专班,组织专人会同市农委等有关部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足迹踏遍乡企村社、田间地头,共同认定库点覆盖全域七区九县;对收购期间时效性强、笔数较多的收购资金,采取“先付后审”的方式,在支付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确保收购资金供应及时,真正惠及卖粮农民。

牡丹江市分行:

“粮出手、钱到手” 乐为兴乡孺子牛

农发行牡丹江市分行在支持秋粮收购工作中,主动加强与粮食局、粮食企业协调配合,及早完成库点审核认定,全省收购预案启动当日就向企业提前发放收购铺底资金,确保企业“有钱收粮”。

同时,该分行延长结算服务时间,保持银企直联系统和网银系统7×24小时开放,满足售粮农户结付粮款的需要,让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该分行深入企业、合作社、农户开展实地调研,全方位了解秋粮生产形势第一手资料,掌握当地秋粮收购形势,提前开展客户布局,确保县域范围内无收购空白点。

佳木斯市分行:

助力“生态米都”,托起“中国饭碗”

全国农业看龙江,龙江农业看三江。祖国东北边陲,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佳木斯市,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块黑土平原之一,被誉为“生态米都”。2021粮食年度政策性粮食收购正式启动后,该分行第一时间将粮食收购铺底资金发放到位,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旺季收购期间,该分行由领导带班,7×24小时开放网银支付,并通过与地方政府对接、深入企业调研、加强信贷人员业务培训、研究创新贷款模式等方式,确保惠农资金足额到位。

大庆市分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确保农民“卖粮不愁”

今年,大庆市玉米、水稻、大豆三大品种播种面积达1000万亩。农发行大庆市分行坚持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行领导多次走访粮食购销企业、种粮大户,及时了解客户需求,深入基层对当前秋粮生产形势进行调研,对市场行情进行摸底,对秋粮收购形势作出科学预判,做到心中有数。

为真正实现“钱等粮”,该分行超前做好足额发放贷款准备,前移审批时间,加快投放进度,确保农民“卖粮不愁”。

针对秋粮收购季节性强、收购期短、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要求紧的特点,该分行开通网银系统7×24小时全天服务模式,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

鸡西市分行:

笃守初心,推进粮油信贷高质量发展

农发行鸡西市分行全力做好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在秋粮上市前深入企业、合作社、农户开展实地调研,掌握粮食生产形势。

该分行还与粮食局等部门密切沟通,先后召开联席会议9次,充分做好预案准备。

为拓展市场化收购,该分行选好选准优质客户,构建优质客户群,把信誉好、主业突出、实力强、有市场影响力的优质粮油客户作为营销重点,全面开展大营销、大走访,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投放市场化贷款,并构建银企双赢合作机制,推进存贷款一体化营销,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双鸭山市分行:

“聚焦主业”意志坚,“粮食银行”迎凯旋

2021粮食年度以来,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认真执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聚焦主责主业,统筹抓好政策性和市场化收购,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60.23亿元,支持收购粮食231.9万吨。

该分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与双鸭山粮食部门的沟通机制,优先支持央企、省企等大型客户,重点支持销售合同真实、利润提前锁定的民营战略性贸易类客户,积极支持采取省级信用保证基金、全额担保等有效落实风控措施的粮企入市收购,并抢占市场先机,早动员、早组织、早审批,切实擦亮“粮食银行”品牌形象。

伊春市分行:

暖煦和风润田园,银企共解“卖粮难”

农发行伊春市分行以做好粮食信贷工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为履职发展的主责主业,及时破解农民“卖粮难”,紧盯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全力支持粮食企业做好市场化收购,紧紧把握客户营销和项目落地两大任务,不断完善银企合作机制,共同落实责任。

此外,该分行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多次前往粮食企业、主动掌握其资金需求,及时完善办贷手续,坚持合规放贷,切实解决粮食企业资金周转和农民卖粮难问题。

七台河市分行:

“惠农富农早行动”,培育乡村“致富花”

一直以来,农发行七台河市分行举全行之力深入开展“惠农富农行动”,助推全市秋粮收购顺利开展。

该分行严格做到“资金准备到位、贷款审批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责任监督到位”,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实,科学预测,确保秋粮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稳固“粮食银行”地位。截至目前,该分行共新增授信13.2亿元,用于支持粮食收购,有效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

同时,该分行毫不动摇支持市场化收购,适当增加存量贷款企业贷款额度,较去年增加授信1.38亿元,在支持企业收购玉米3.54万吨的基础上,还带动大批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鹤岗市分行:提升粮食收购办贷质效,争做服务群众“贴心银行”

农发行鹤岗市分行全面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办贷质效,前后台密切配合开展评级、授信、用信工作,克服人员少、工作量集中等困难,优先保障秋粮收购资金贷款调查审批。该分行还全面优化结算服务,使用企业网银向售粮人支付粮款,网银汇划资金实现7×24小时服务,在确保粮食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的同时,让农民实现及时支付结算;对节假日资金支付需求,按收购进度提前测算、申报和支付审核,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

黑河市分行:

初心如磐策征鞍,粮油信贷快发展

农发行黑河市分行按照“保障有力、主业突出、份额稳固、结构合理、经营合规、质量优良、财务可持续”的目标,制定粮棉油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规划。该分行一是把地方国有粮油企业作为粮棉油信贷的基础客户和重要抓手;二是全面开展客户排查,积极实现客户数正增长,为改善和优化客户结构做好培育和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粮油市场化业务转型发展;三是在粮油等重要农产品进口方面寻求新突破口和新增长点,争取在俄豆进口方面实现贷款投放。

绥化市分行:

突出“稳”字,保障收购资金“不断档”

针对今年秋粮收购的新形势、新变化,农发行绥化市分行提前谋划,筹集收购资金80亿元,其中政策性资金和市场化资金各40亿元,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粮食收购资金需求。

为满足各类客户资金需求,该分行推出总部担保、抵押担保、粮食信用保证基金、风险准备金、自有资金参与收购等多种模式,因企施策,有效缓解收购企业融资难问题;按照“对标同业、总体优惠”的原则定价,对民营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利率,进一步减费让利,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充分利用农发行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等电子支付渠道,为企业提供7×24小时便捷支付结算服务,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不断档”。

大兴安岭地区分行:让惠农好政策在“最北”秋收一线“落地生金”

农发行大兴安岭地区分行全力做好大兴安岭地区秋粮收购工作,截至目前,已安排信贷资金3.27亿元,同比增加1.67亿元。

结合2021年全区粮食产量、收购价格等因素,该分行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已为全区5户粮食企业审批授信额度3.27亿元,已发放贷款5500万元,同比多放1300万元,支持收购粮食0.85万吨,同比多收0.31万吨,为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奠定良好基础。此外,该分行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网银支付结算服务,确保资金支付“不断档”、金融服务“不打烊”,让惠农好政策在“中国最北”秋收一线“落地生金”。

“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为使命,奋力谱写服务“三农”新篇章。黑龙江农发行人将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 以金融活水为龙江浇灌出桃李飘香、稻麦金黄,为国家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王震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