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总第533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发行驻马店市分行 信贷助春耕滋润“天中土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魏林江

【农村金融时报】

连日来,一幅幅春耕生产的生动图景正在河南省天中大地徐徐展开,新蔡县关津乡周边农田规整成片,沟渠翻建一新,工人们驾驶着轰隆作响的挖掘机平整土地。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刻,工程方正在加快施工进度,抢抓节点,确保更快更好地建成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让农民早受益。

地稳则粮安,粮安则农稳。农发行驻马店市分行作为该市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着力落实“两藏”战略,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力推进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内的农地提质增效项目,激发土地资源要素活力。

目前,驻马店市分行已累计审批农地类贷款21.56亿元、投放11.31亿元,已支持了西平、新蔡、平舆、正阳、遂平等地产生补充耕地指标5.9万亩,预计交易资金60亿元反哺乡村振兴。

为有序推进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该行成立了由市分行主管信贷副行长为组长、前台部门科室牵头,抽调全辖15名45岁以下信贷业务骨干组成金融快速办贷小组,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调研,宣讲信贷政策,提前介入各县区项目调查摸底和规划方案设计。该行依托土地“两项指标”类项目现金流充足的特点,全程参与项目谋划、融资方案设计,解决“贷给谁、怎么贷、如何还”的问题。

补充耕地指标项目牵涉面广、制约因素多,农发行驻马店市分行提供融资融智服务。

在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驻马店市分行加强与各县区财政部门沟通联系,推广土地指标交易返还的“奖补资金”融资模式,即通过国有公司实施项目建设,土地收储整理中心负责验收入库,国有公司与土地收储整理中心签订相关投资合作协议。

项目建设后,土地收储整理中心负责验收并将符合耕地的指标纳入省国土厅土地指标交易库,通过省国土厅近年土地指标交易情况分析,占补平衡指标5-10万元/亩、增减挂钩指标15-20万元/亩,耕地指标交易后由土地收储整理中心负责逐年向财政部门申请奖补资金,土地收储整理中心按照《投资合作协议》约定逐年返还国有公司的项目投资成本和合理利润,国有公司将收到的项目投资成本和合理利润偿还贷款本息,实现资金闭环管理,有效降低信贷风险。

支持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两项指标”整理,不但可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还能利用市场化方式,盘活有限土地资源,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产。下一步,农发行驻马店分行将做好项目后续贷款投放和资金管理工作,确保支持“农地”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