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总第533期 > A1 > 新闻内容
央行全面降准落地 资金更多流向“三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余连斌 王爱静 郑长灵 见习记者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两天后,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今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同时,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云南易门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德友告诉记者,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将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流动性,督促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贷款难度和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让居民敢于消费和投资,让企业能够稳定经营。

浙江农信辖内新昌农商银行副行长石旭峰对记者表示,降准能增加行社可用资金,有利于增强其资金配置能力,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金结构,有力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鼓励农商银行扎根本土

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三农”

“稳预期、稳调节、稳民生。”浙江农信辖内江山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徐鲁棋用三个关键词向记者概括了此次降准。

徐鲁棋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市场对降准有强烈预期,随后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实行“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稳定市场预期。同时,通过差异化、多层次的“滴灌式”降准,突出要重点支持的领域和薄弱环节,更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在调总量和优结构方面的功能。此外,地方法人银行承载着服务当地小微、三农的使命,降准着重强调对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加大力度,也是稳民生、保就业的重要体现。

此次人民银行发布的消息中,重点提及部分农商银行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

浙江农信辖内青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郑元昌告诉记者,降准体现了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通过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另一方面,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外,通过降准也能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通过金融机构的传导促进降低社会综合成本。

“降准有助于引导和鼓励农商银行扎根本土,深入基层,发挥中小银行贴近市场、机制灵活等特点以及地缘、人缘等优势;有助于推动农商银行稳健发展和机制改革全面落地,更加坚定银行服务本土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的决心和信心。”江西樟树农商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刘晨威对记者说。

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短期可能面临同业竞争加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农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在此次降准之前已经是5%。

谈及降准对这类银行带来的影响,不少受访者表示,尽管此次降准对此类银行相当于没有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但存款准备金率维持在5%这一水平,有利于银行以后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但也有部分受访者认为,这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剧同业竞争。

“我行目前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5%,降准后,其他商业银行流动性增加或可用资金增强,会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及县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对我行而言,信贷投放端的压力也会加大。”朱德友说。

与此同时,他透露,截至3月末,易门农商银行存贷比为74.18%,且近期能基本保持稳定,流动性合理充足。

“我们会紧扣支农支小主业,持续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金融服务工作,加大对涉农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原特色农业等涉农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同时将信贷资金优先向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有特色、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微和民营企业倾斜,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重点涵盖基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绿色产业。”朱德友说。

为受疫情影响的主体纾困解难

下阶段仍需重点推进

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谈及此次降准的目的,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之一是为了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阶段农商银行依靠自身优势,推出多项优惠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继续为这部分群体纾困也是农商银行下阶段工作的重点方向。

例如,江山农商银行特设绿色审批通道,采取特殊利率优惠,对因疫情受困的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50BP。同时,该行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客户转贷资金筹集难题,推出无缝续贷产品——循环额度贷款,解决客户贷款到期转贷难题。此外,该行特设线上办理,通过微信公众号、员工朋友圈向广大客户介绍手机银行(丰收互联)、网上银行、“浙里贷”等自助渠道可办理金融业务。

“那些疫情期间无法按时到期转贷的客户,可提前与经办客户经理联系,通过申请贷款宽限期来避免因疫情影响而出现违约的情况。我们在贷款宽限期内免收罚息、复利,并落实征信保护措施,转贷时参照正常贷款办理。”徐鲁棋说。

同样的,青田农商银行也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单列专项信贷资金,创新“首抵贷”“惠企贷”“租金贷”“收单贷”“云保贷”等贷款产品,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同时,该行加大“转贷通”“借新还旧”等无还本续贷产品推广力度,做到“应延尽延、能延尽延、能转尽转”。此外,该行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普惠小微贷款等工具,对重点领域行业、企业定向“输血”,提高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除了创新服务方式、推广信贷服务新品种、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延尽延”外,朱德友还告诉记者,下一步,易门农商银行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办“贷免扶补”、创业小额担保等政策性贴息贷款产品,由财政贴息,为广大个体商户及小微企业主提供创业资金,降低资金成本。

石旭峰也表示,新昌农商银行后续会继续优先办理与人民群众生活、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等密切相关企业的经营及个人消费贷款,简化审批流程,并在授信额度、贷款期限上予以重点倾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