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总第533期 > A2 > 新闻内容
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畅工作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编辑部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成为银行业关注的焦点。

银保监会在4月20日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两天前,银保监会发文表示,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加大交通物流行业金融支持力度,要求银行业保险业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银保监会连续聚焦交通运输行业,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是贯彻落实国家相关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

早在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建设现代流通网络。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多层次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设施跨区域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区域联通、安全高效的电信、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运输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交通、物流等方面出现了货运物流不畅,部分企业和消费者收发货受阻等问题。

针对当下运输业的难点痛点,银保监会细化了对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及其相关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明确了银行保险机构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的重要作用,可谓“及时雨”“雪中碳”,体现了监管的温度,彰显了危难时期金融机构的担当。

随着监管层的发声,金融机构应积极作为,一方面应聚焦货运物流重点帮扶对象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细分行业,全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影响,金融机构应出台帮扶政策,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加大资源配置。持续加强对货运司机的帮扶,明确将货车和出租车个体车主等视同个体工商户,扩大普惠群体金融服务覆盖面,强化支持保障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公路、航空、机场等客户的信贷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之下的经济运行离不开货车司机的辛劳付出。金融机构应高度关注这一群体,优化产品制度政策,落实专项贷款精准投放,重点针对货运司机群体开展专项金融服务。

此外,金融机构还应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出台一系列减费措施,全面提供利率优惠、延期还款等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速度,提升对包括货运物流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的服务效率。

眼下,不少物流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急需金融机构“补血”与“输血”。相信在监管的引导下,金融机构会纷纷采取行动,全力以赴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努力打通制约国民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