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2月14日 > 总第523期 > A4 > 新闻内容
发挥社会资本积极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如何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发挥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作用尤为重要。

我国当前正在进行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需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对社会资本来说,是重大的历史机遇。社会资本迅速进入农业农村相关领域,并呈现出新的特点。”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婧告诉记者,社会资本在农业农村投资的选择方面逐步拓展,不仅仅涉及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社会资本存在优势的第二和第三产业,还积极投身传统的农村种养殖业。比如,万科集团成立了农业事业部,进军生猪养殖领域。

对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政策和方向指引。

立足当前农业农村新形势新要求,通知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包括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村富民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13个重点产业和领域进行鼓励投资,促进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例。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13个重点领域之一。

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共同参与,社会资本的加入有助于拓宽资金来源,形成共建共治合力。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投资收益较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项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个大课题,提升社会资本投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积极性,需建立投资目录细则,提升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何婧介绍,社会资本的逐利性如果与项目的公共物品属性存在一定的矛盾,容易削弱社会资本单独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应重点鼓励社会资本以一定方式投资未来现金流为正的市场化项目。

何婧还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涉及政府、农民和社会资本等诸多利益主体,这就需要强化利益联结方式,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示范项目。因此,可根据项目具体的特点,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农户适度付费等模式,构建成熟的商业化运作体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的方式日益多元,通过订单农业、保底加分红、与村集体股份合作等诸多模式,逐步强化并建立了与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及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此前曾表示,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过程中,各地可以根据农业农村实际发展,因地制宜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市场化、专业化等优势,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开辟更多有效路径。

“在这个过程中,还需注重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联系,打造农业全生态产业链。”何婧表示,优美的村内环境、宜居的村容村貌可有效助力休闲农业发展,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生态产业链的构建,实现正收益。

何婧还谈到,社会资本在投资农业农村领域的过程中,仍然面临农业项目自然风险较高、投资周期较长,前期投资额较大的问题。同时,投资的过程中还涉及用地政策和土地流转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

同时,有专业人士还认为,在资本投资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要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本的合力作用,还需重点关注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当项目自身营利性不足,且财政支持力度过低时,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不足;当项目营利性好,但财政支持力度过高时,资本虽会积极参与,但容易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

另外,在发挥社会资本积极作用的同时,因资本逐利的本性,还需要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要求。

“构建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和村民多方共赢,多方共享的运作机制是关键。”何婧介绍,在不断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的同时,营造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良好氛围也是至关重要的。

她还认为,社会资本将成为投资农业农村的重要力量之一,是乡村振兴多元化资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农业科技提升、适度规模化经营、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社会资本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将助力乡村的数字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从而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