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30日 > 总第503期 > B6 > 新闻内容
中国人保发布中期业绩 归母净利润增长34%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在线上举行了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今年是中国人保实施“卓越保险战略”的首年,半年来,该公司扎实推动战略落地,稳步推进变革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此次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中国人保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达3441.29亿元,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润达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创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和费用支出同比下降。利润结构方面,在财险板块贡献的利润稳定增长的同时,非财险板块贡献的利润同比增长55.1%,占比提升至32.5%。

分业务板块来看,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26.26亿元,同比增长2.6%;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41.33亿元,同比减少4.6%;人保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55.7亿元,同比增长15.3%。

在发布会上,中国人保相关人员还回应了市场较为关注的车险综改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河南暴雨灾害理赔等问题。

发挥车险定价及规模优势

自去年9月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这一财险业的主要险种面临大幅收缩。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744亿元,同比下降8.3%。

据中国人保副总裁于泽介绍,上半年人保财险车险的发展总体平稳,其中家用车大幅领先行业,车险保费收入1208亿元,同比下降7.8%,家用车发展增速领先行业,市场份额33.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新车份额和续保率都有所提升。车险上半年承保盈利39亿元,财务口径的综合成本率96.7%,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新单的综合成本率来看,上半年人保财险车险的发展质量整体稳定,趋于向好。”于泽表示,“我们看到家用车整个折扣系数小幅回升,营运货车出现了大幅回升的状况。整体来看,业务发展质量可控。”

谈及对下半年车险市场的预期时,于泽表示,从自身的优势看,人保最主要的优势就是定价优势。“人保财险有最大的车险客户群,掌握了大量的风险定价数据,可以看到我们的定价优势在这次综改之后得到了充分体现。”

与此同时,人保财险的规模优势也较为明显,保费规模大,保费摊薄规模成本的优势在行业中也有充分的体现。下半年,人保将继续加强渠道建设,提升客户线上化率,尤其是继续加强自有渠道的建设,同时也要逐步加强“车生活”生态圈建设,充分发挥对获客、粘客、续客的作用。

“从公司自身发展来看,在综合成本率保持了比较优势的情况下,我们有信心通过提升车险优质业务的获取能力,加快车险优质业务的发展。”于泽表示。

新能源汽车保费贡献将大幅提升

在新能源车险方面,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示范条款已经公开征求意见。谈到将如何布局时,于泽介绍说:“我们也看到了整个新能源车的市场在增加,在这方面人保财险做了充分的准备,不管是从定价上,还是从销售渠道上,都做了充分准备。”

数据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新能源汽车保费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60%,保费贡献度3.3%。车均保费3900元,在保数量103万台。

从目前的赔付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赔付率略高于传统燃油车,主要是出险频度比传统燃油车较高。从费率来看,此次征求意见并没有发布相关费率的方案。于泽预计,新能源车的费率仍采取车型定价,不同车型之间的保费有升有降。

对于新能源车险的发展趋势,于泽认为,随着国家推进的减排环保战略,包括双碳战略的发展,新能源车销量将继续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新能源汽车的保费贡献度也将会大幅提升。

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出现频率高的情况,中国人保也提出了实施新能源车的车型定价、发挥人保的从人定价优势等举措。

河南暴雨估损达28亿元

据介绍,7·20河南暴雨的相关赔付涉及车险、财产险、农险等几个险种。截至8月20日,中国人保接到报案约30万件。其中,数量多的主要源自综治险的家财险和车险。两项业务的报案量占比约为99%。

据于泽介绍,此次暴雨人保估损净额约为28亿元,已经赔款约22亿元。

每年7、8、9三个月都是我国自然灾害(包括台风、洪水、内涝等)高发期。中国人保和以往年度进行了比较,虽然这次河南暴雨灾害单一损失较大,但因之前两个台风造成的损失较小,其他自然灾害也不多,目前看7、8月的整体损失状况和以往年度差不多。如果9月没有更多较大的自然灾害,今年也会比较平稳。

“所以整体上看,河南暴雨灾害虽然带来了一定赔付压力,但公司整体经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于泽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