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9日 > 总第497期 > A2 > 新闻内容
央行降准释放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编辑部

【农村金融时报】

在国常会预告“降准”消息两天后,7月9日,年内首次降准落地。

毫无疑问,此次全面降准可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站在中小银行的角度,此次降准宏观层面上可以使其进一步降低负债端成本,从而引导他们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

但是,对于部分流动性已较为充足的中小银行而言,面对“降准”,他们也有自身的“烦恼”。

一方面,降准释放的资金,相当于额外多出来的,无论是用于贷款投放还是投资,一定程度上均有可能带来业务压力。另一方面,近年来,国有大行下沉力度不断加大,甚至有着更低的贷款利率。县域金融机构优势逐步缩小,或多或少存在客户流失现象。

而对于此前流动性稍显不足的中小银行,此次降准虽如“及时雨”,但若不能正确利用,反而容易把“好事办坏”。

因此,对于所有中小银行来说,如何综合施策,将降准释放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才是解决问题、应对降准的关键。

具体来讲,贷款投向方面,中小银行不能因为降准后流动资金增加,为了放贷而放贷,出现将贷款发放给资金需求不太强烈的企业,从而增加企业整体资金成本和银行坏账风险,而应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质效,依靠地缘、人缘等优势,全面摸清辖内客户资源分布情况,将县域范围内的一般自然人、法人客户按照所在区域划分为一个个网格,实现客户与市场点对点精细化管理,让贷款真正流入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同时,继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引导这部分群体提高发展质量。

贷款用途方面,中小银行未来的生存之道是差异化和特色化,因此,中小银行应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大普惠金融科技投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信贷业务流程,鼓励开发线上产品,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利度。同时,继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特点,持续改进和丰富信贷产品,创新支持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康养、海洋牧场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有效模式。

整体而言,降准过后中小银行更应把握好贷款投向、用途,同时重点加强这部分资金的贷后管理,让贷款成为“雪中炭”真正流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