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B8 > 新闻内容
传承“龙江精神” 打造新时代“农信铁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编者按:

近年来,县域农商银行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支农支小主力银行地位全面彰显,服务县域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但由于宏观经济转型、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年轻的农商银行普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实现经营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农商银行当前的重要战略课题。

2015年改制以来的龙海农商银行,通过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加快转型步伐、谋求高质量发展,在金融产品创新服务转型、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坚持支农支小定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亮点频出,得到了当地政府、社会各界的好评,在系统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值得借鉴和推广。

九龙江畔,古老的龙溪故里正散发着生机勃勃,紫云山下,新兴的经济发展呈现一片繁荣景象。这就是享有“海滨邹鲁”美誉,闻名全国的“龙江风格”的诞生地,福建龙海。在龙海市经济飞速发展的滚滚浪潮里,有一股力量一直坚持不懈地扎根三农、心系家乡,担负着服务地方经济的重任,她就是龙海人民自己的银行——龙海农商银行。

龙海农商银行的前身是龙海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1953年,龙海第一家农村信用社成立,历经近70年的风雨,形成了遍布龙海城乡的金融服务网络。自2015年12月25日挂牌成立以来,在省农信联社党委、龙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监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龙海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坚守定位,破旧立新,结构调整,改革转型,一步步成长为龙海市银行业一支重要的金融力量。

五年筚路蓝缕,五年风雨兼程,龙海农商银行秉承国家“十三五”规划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东风,传承“龙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农支小、服务小微、践行普惠,在深化体制改革、加快转型步伐、谋求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与人民同命运共呼吸的现代金融企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全市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城乡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突破17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40.94亿元,市场排名第一,占全市所有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21.49%,比改制前净增47.23亿元,增幅50.41%;各项贷款余额85.83亿元,市场排名第四,占全市所有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11.03%,比改制前净增27.90亿元,增幅48.17%;基础客户数从2万户发展到4万户;客户覆盖面从8.4%上升至16.8%;五年累计创利突破17亿元,累计纳税突破6亿元。该行正以更加踏雪有痕的步伐稳步前行,形象更加鲜明,品牌更加鲜亮,曾连续3年被省联社授予“经营管理十强”,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4年被龙海市委、市政府授予“经济建设功臣”及“纳税大户”称号,曾获漳州市“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和“普惠金融创新先进单位”、龙海市“人民满意单位”和“双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强基固本提质量

龙海农商银行始终把提高经营效益、增强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文化载体,通过“三大渠道”提升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建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省联社党委关于“支部建在网点上”的部署,新增党支部14个,配齐配强支部党干部和党务;加强党建规范化管理,创新党建工作举措,着力实施“12345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学习“红色精神”活动,打造“金色党建”品牌,推进“党建+金融”融合发展。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将党的领导进一步融入“三会一层”公司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该行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实施“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通过“三大渠道”提升党建品牌:一是拓建“党建+金融”服务平台。该行与13个乡镇建立“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服务乡村战略合作,合力共同推进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二是实施“金融助理”驻村工程。选派142名干部和业务骨干到242个点挂职“金融助理”,运用“掌上银行系统”入户上门,开展“整村授信”“进园入厂”活动,实现客户“一趟不用跑”。三是推进“多社融合”机制。2020年,该行与供销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体系,以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信社“三社融合”之力,积极寻求产供销一体化模式,实现抱团合作发展。签约以来,融资需求累计对接146户,现已成功发放贷款55户,发放金额2847万元。此外,该行还与市农村农业局、民政局、林业局、海洋与渔业局、残疾人联合会、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以及电信公司等政府机构、系统性单位建立战略合作,深化“政银”共建,合力共同推进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

坚持改革创新

蹄疾步稳谋突破

龙海农商银行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步伐,落实“万众创新”发展新理念,发挥“农商创客”的精神,有效培育创新文化及创新精神,营造全员广泛参与、开动脑筋的创新氛围,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在产品创新上,该行秉承服务民生的初心,坚持以“为民生服务”为宗旨研发创新产品,有计划、有条理地丰富产品体系,让金融服务以更具针对性的方式触及客户需求、直达客户内心,提升客户体验。近年来龙海农商银行共推出标准化类、小微企业类、特色消费类、社会责任类、乡村振兴类等5大类37项产品,其中:惠民易贷系列产品现有户数5238户,授信金额5.7亿元,用信金额4.78亿元;抵贷宝开办3年来已办理1798户,授信金额5.14亿元,用信金额4.8亿元;创新地将贷记卡分期应用于农房装修场景推出“乐居分期”产品,并抓住各乡镇推进“富美乡村”的有力契机,与合作乡镇联合推广,业务试点以来营销1488户,用信余额1.25亿元。

在科技创新上,近年来,该行强调科技赋能,着重加强系统建设。一是强化数据支撑。为充分运用大数据服务业务发展,完成“精准营销平台”的开发,对优质客户提前进行预授信,为信贷人员推送潜在的营销对象,高效实现精准营销;提供利率分析、客户流失率、存贷款业务分析等不同业务分析数据,为业务发展提供依据。二是强化工具开发。优化“绩效考核系统”,精准配合考核制度的实行;通过整合现有绩效系统、信管系统、贷记卡系统、不良贷款系统,完成贷款客户信息查询系统;完成网点负责人月底考核测算工具、网点场景化营销(沙龙活动)客户登记系统、机关部室工作落办监督系统等的开发,将为改变工作方法、提升管理质效提供基础支撑。三是强化系统建设。完成“贷款客户信息查询系统”的建设,为实现“小额贷款专家”目标提供有力的工具支撑;建设不良贷款责任金系统,通过责任认定、责任金扣罚、责任金返还等模块的清晰划分,解决历史贷款责任金扣罚不明晰的问题,加强贷款质量管理责任;建设不良管理系统,解决以往靠手工统计而导致不良贷款的资产未能及时处置的问题,实现系统数据预警清收新突破。

在渠道建设上,该行提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战略规划,这是全面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有力保障,是应对互联网冲击、外部冲击的重用举措,通过“整村授信”“入园进厂”、客户回访等方式有力地将“坐商”变为“行商”,主动把服务送给客户。

坚持普惠金融

红色基因永相传

该行传承红色农信初心和使命,坚持服务“支农支小”宗旨和定位,把国家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务实行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农信血脉。

持之以恒支农支小。龙海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定位战略定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以“小额、流动、分散”为经营策略,回归本源,深耕本土,重点支持乡村振兴、“三农”和绿色信贷、民营经济、中小微、脱贫攻坚等业务。截至2020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6065户,比改制前增加3466户;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53亿元,较改制前增长16.30亿元,增幅64.61%;涉农贷款余额76.58亿元,较改制前增长20.87亿元,增长率为37.46%。

持之以恒服务实体。该行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促进龙海跨越发展”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主动融入区域经济,聚焦服务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需求,通过减费让利、优化流程、缩减手续等手段助力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瓶颈。作为本地法人银行,该行始终坚持“银企命运共同体”的经营理念,全方位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截至2020年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37亿元,占比10.92%。同时,该行通过加大投放和考核力度,提高审贷通过率,保证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占比再提升。

2020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该行高站位宣贯“六稳”“六保”等宏观政策及支持复工复产政策、稳企保就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过运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运用“金服云”平台、争取省市技改项目、培植“首贷”客户、落实“延期还本”政策、贯彻“减费让利”、推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推广抵押物内部评估等方式,全力支持“三农”、小微与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疫情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战疫支农贷”“战疫小微贷”111户,用信1.25亿元;支持涉农、小微及民营企业票据直贴2.77亿元;已发放纾困贷款57户、金额2.11亿元,放款金额全省农信系统排名第四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户、金额1060万元,最大限度让利满足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信贷需求。

持之以恒服务民生。作为一家“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本土银行,该行大力弘扬“乐善好施”的福建精神,热衷扶贫济困、义务献血等公益,积极帮扶弱势群体发展,近六年已投入113.66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扶贫开发、捐资助学、关爱“春蕾女童”和贫困群众等慈善公益事业。

助力乡村振兴

厚植主体新优势

作为服务“三农”发展的农村金融主力军,该行自2015年由农村信用社华丽转身后,在5年的求索发展中,改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向,充分发挥信贷杠杆在促进”三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以“三大重点”助力乡村振兴走向繁荣。

重点支持优势产业发展。该行依山傍海,写好“山海文章”加大力度支持辖内农、林、渔业良序发展。一是支持“绿色经济”唱好“山歌”。该行立足龙海本地乡村资源禀赋特点,因地制宜支持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支持龙海特色花卉绿化、水果蔬菜、海洋产业壮大。九湖镇水仙花和盆景、程溪镇东泗乡林木和绿化树产业,东泗、东园、浮宫水果蔬菜特色产业,港尾地区的海洋捕捞、隆教地区的海洋滩涂养殖等。截至2020年末,已发放“花惠贷”1293户,金额1.32亿元,解决花农贷款难问题,扎实推进林业金融服务,推动地方林业经济的发展。二是支持“蓝色经济”进军“海洋”。该行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打造“蓝色经济+金融”模式,探索蓝色海洋领域贷款,创新信贷品种,加强“福渔贷”“渔船抵押贷”“惠渔贷”“海域贷”等产品推广,重点探索开展冷链物流和仓储上下游供应链贷款,解决核心企业与上游供应商或下游经销商的资金链问题,为海洋渔业产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支持涉海经济贷款余额2.68亿元,船舶制造业贷款1.23亿元。三是持续加大推广“乐居分期”“家装分期”等消费类分期产品,加快乡村“裸房整治”推进,截至2020年末,已累计发放1477户,贷款金额1.24亿元。该行还大力推广乡村振兴贷记卡,支持个体工商户、农户发展,2020年累计发卡8891张,授信金额2.26亿元。

重点推进信用工程建设。该行积极推进“党建+金融助理”工程,与当地村两委共建“信用村”,促进乡村诚信文明建设,已落实整村建档授信75个村,累计预授信10.1亿元,支持农户1.39万户,对信用户给予小额信用贷款利率优惠等支持,有力支持当地个体工商户、农户生产经营资金需要。

重点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该行发放扶贫贷款468笔、金额2675.6万元;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36万笔、金额9074.54万元,惠及5187户困难学子家庭。

过去五年,是龙海农商银行奋力爬坡的五年。现在,龙海农商银行迎来了气势磅礴的“十四五”时期,也迎来了新形势、新挑战。2021年,该行上下将乘改革之风而立,顺改革之势而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实现资产总额突破200亿元、存款总额突破150亿元、贷款总额突破100亿元“三大突破”,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力重点领域,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奋力展现支农支小、扶贫扶绿新成效。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信铁军”正在不懈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