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武都支行 助力坪垭藏族乡乡亲“挪穷窝”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石丽丽

【农村金融时报】

农发行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力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乡亲“挪穷窝”“拔穷根”。

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白龙江南岸山腰地带的坪垭藏族乡曾是全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全乡9个行政村中,有8个依次向西散布在海拔1100-3200米左右的高山上。滑坡、泥石流、地面垮塌,自然灾害就像压在群众心上的一块石头。2014年年底,该乡农民纯收入为3156元,位列全区末尾。

2015年以来,武都区政府提出了将坪垭藏族乡实施整乡易地搬迁的总体构想。农发行武都支行主动向当地发展部门汇报易地扶贫搬迁贷款的相关信贷政策,并积极参与搬迁方案的制定,对照信贷制度为该项目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措施,累计向该项目(一期)发放易地扶贫搬迁中长期贷款2.2亿元,期限25年,并将贷款利率在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20%。

该笔贷款用于为贫困户搬迁、安置房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搬迁涉及坪垭藏族乡8个村820户35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3户,占搬迁总户数的60.12%。修建藏式风貌住房820套,共93825.49平方米,以及河堤、饮水、道路、供电、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文化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

如今,工程已经完工,群众已经入住。一栋栋藏式风格的小二楼整齐地坐落在白龙江畔,派出所、公共服务中心、卫生院、幼儿园等一应俱全。

“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就像做梦一样。”面对现在的新生活,坪垭藏族乡村民尼玛才让有点不敢相信。

为了解决好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迁出土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种植花椒树,目前已形成1.4万亩花椒林带,逐步增加群众收入,恢复迁出生态,搬迁群众还享受到了退耕还林补助政策。

近年来,该支行累计向武都区、宕昌县、文县、康县等四县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5000万元,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

此外,该支行向武都区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5笔、金额33730万元,用于支持武都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5个,涉及13个乡镇,共搬迁农户2401户、104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3户4535人,占比45.52%。贷款共支持新建安置点21个,修建了道路、给水、污水处理、照明及道路附属设施建设,复垦土地面积882亩,用于贫困农户发展花椒、油橄榄、核桃等特色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