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宜昌市分行 谱写生动的扶贫乐章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黄实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农发行宜昌市分行围绕增加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网络等工作,依托特色产业创新模式,谱写出生动的金融扶贫乐章。

健康“输血” 聚焦项目扶贫

隆冬时节,漫步于湖北宜昌市秭归县,转目间,山川凝翠景色转换,道路整洁畅通、民居焕然一新;移步处,牛壮羊肥产业兴旺,山坡上脐橙压弯枝头点缀峡江,走进农家小院,不少村民正忙着杀年猪、灌香肠、熏腊肉,脸上挂着脱贫后的幸福笑颜……

宜昌市域面积2.1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5万,曾是湖北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全市曾有贫困县5个,其中秭归、长阳、五峰层高为国家级贫困县;兴山、远安曾为省定贫困县。贫困村有24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4万人。

贫困地区之“贫”,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薄弱和普惠金融服务不足等方面。农发行宜昌市分行紧盯“贫根”,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帮扶力度,促使多元化优质金融服务走进贫困山区,让更多农户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则三五户,少则一两家”,这曾是秭归县一处深山库区群众居住状况的真实写照。“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实施易地搬迁成为该地百姓脱贫的必由之路。农发行宜昌市分行通过集中建设安置点等方式,让居住在该地4178户、11294名贫困人口,告别交通不便的危房旧房,入住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的安置小区。

同时,该分行同步支持安置区污水处理、水电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贫困人口不仅搬得出,还能尽快融入、适应新环境,真正安居乐业。开展精准扶贫以来,该分行先后支持五峰关门岩水库,宜都、远安等污水管网项目建设,确保贫困户安全饮水,帮助解决牲畜饮水、农田灌溉等问题。

宜昌市内不少地区道路崎岖狭窄,雨季泥泞不堪。近年来,该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4亿元,支持宜都市“四好农村路”、省道216宜都段、远安绕城路、当阳外环线、兴山贫困村路网提升工程等5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修建桥梁2座、公路36条,总里程474公里,惠及18.8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万人。

去年,宜昌市分行又审批8亿元支持兴山县香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及高铁站配套项目,审批1.1亿元支持宜都红花套至渔关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持续有效弥补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扶贫必先扶智,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该分行同步为长阳、五峰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配套学校、医院提供信贷支持,改善搬迁贫困人口的医疗、教育条件。

有效“补血” 决战贫困一线

从武陵山上到香溪河畔,从三峡库区到沮漳大地,农发行宜昌市分行驻村帮扶贫困村11个,85名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181户,紧密联系贫困村民,深入田间地头。他们常年穿梭在田野山间,与村民同吃同住,为了农村脱贫倾尽“浑身解数”。

据了解,该分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6万元,帮助整修村级公路15公里,兴建水池25个,捐赠电脑11台,员工捐款9万元,支持对口帮扶村全部脱贫摘帽。

去年,脱贫攻坚战遭遇疫情阻击战。农发行宜昌市分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金融支农工作。

一系列强有力的金融扶贫举措落地生根,一大批特色产业在荆楚大地上拔节生长。

截至去年末,该分行扶贫贷款87.29亿元,比年初增加29.58亿元,增幅51.3%。

强力“造血” 助力乡村振兴

前些年,宜昌贫困山区的村民大多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主要种些红薯、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山地产量低,一年到头在地里辛苦”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村民们感慨万千。

穷怕了,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剩下老人和小孩,山上的坡地就撂荒了。村里有点本事的“能人”,也都在城里买了房子,不愿再回村。

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集中土地,厚实产业,成了全体村民的共同期盼。

可发展产业,资金又从哪里来?

近年来,农发行宜昌市分行依托贫困山区特色产业优势,形成“产业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支持了长阳一致魔芋、五峰采花毛尖、康农种业、赤诚生物科技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地方特色企业。疫情期间开启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及时为五峰茶企贷款3000万元,并执行一年期LPR下浮45个基点的优惠利率,保证贫困茶农利益。

截至目前,该分行已累计支持产业扶贫客户31家,2020年投放贷款13.2亿元,解决了2200人就业,直接带动2245户建档立卡户脱贫,间接带动5.1万户贫困农民增收。

同时,该分行还支持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支持区域脱贫。长阳县支行累计投放1.8亿元贷款支持清江画廊倒影峡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兴山县支行投放1.7亿元贷款支持朝天吼景区提档升级,将旅游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及致富优势,带动项目区域餐饮、住宿、零售等产业共同繁荣,增加当地贫困人口就业机会。

产业兴了,百姓富了,乡村活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