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4 > 新闻内容
邮储银行福建分行 全力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家庭农场贷款客户的橙子产销情况

2019年12月,福建宁德、龙岩(以下简称“两地”)被列入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一年多以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对两地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推广普惠金融优势产品、延伸服务触角、创新营销模式,通过细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等举措,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推进两地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在两地涉农贷款余额达107.43亿元,较年初增加11.51亿元,增速12%;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16.95亿元,较年初增加16.48亿元,增速27.26%,小微企业有贷户户数较年初增加2361户;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结余4.28亿元,较年初增加1.04亿元;在两地发放贷款的乡镇覆盖面均达100%,行政村覆盖面达85%以上。

产品创新助力惠农发展

为加快推进龙岩惠农合作项目试点工作,有效解决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融资难”“担保难”问题,邮储银行与龙岩龙盛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农担贷”,为惠农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邮储银行发放的40万元贷款真是‘及时雨’,为我解决了资金来源,龙盛担保公司还为我解决了担保问题。”家住龙岩市连城县隔川乡松洋村的黄先生经营一家生态家庭农场,从事白鹜鸭养殖,去年受疫情影响陷入资金不足的困境,而且因为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并不顺利。最终是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联合龙岩龙盛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受理了该笔贷款申请。

“实现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的创新,是我们支持两地优势农业产业开发、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着力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以来,该分行针对两地产业特色积极进行创新探索。

在闽西龙岩,该分行围绕龙岩“八大珍”“八大鲜”等特色产业,坚持“一县一业、一行一品”,开展产品创新;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创新,与保险公司合作,在辖内金融机构中率先实现“一产业、一信贷、一保险”合作模式落地,为养殖户提供“保险+银行”综合金融服务,解决其“融资贵、担保难、风险保障弱”等问题。

在闽东宁德,该分行依托宁德市政府提出的“8+1”特色产业,推出“邮宁贷”系列产品,包括“黄鱼流水贷”“白茶流水贷”“食用菌流水贷”等9个产品,涵盖信用、担保、抵质押三大产品体系。

普及服务构建普惠生态

在宁德、龙岩两地,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发挥网点网络优势、资金优势和丰富的小额贷款专营经验,突出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中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中小企业等小微普惠领域的金融服务,跟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推进要求、政策、进度等信息,通过“万村千乡”大走访、平台搭建、场景打造、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产品创新以及减费让利等措施,坚持走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末,该分行在两地建设信用村374个,发放相关贷款26.91亿元。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加大对两地县域及乡镇的金融资源倾斜,搭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例如在县域以下普惠金融工作较薄弱的地区建设村镇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站。截至去年12月末,该分行在宁德、龙岩两地已创建43个普惠金融工作站,覆盖两地所有县域。在宁德,该分行通过普惠金融工作站累计受理贷款1640笔,授信1.46亿元。

同时,该分行选派4名中层干部到宁德的部分乡镇交流任职分管金融副镇长,累计安排23名金融助理派驻38个行政村,延伸“三农”金融服务触角。邮储银行龙岩新罗支行创建了“普惠金融学校”,加强与社区委员会、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的交流合作,开展名师讲座、节日沙龙等各种主题活动,为基层职工、村干部、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金融知识培训。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分行将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让客户真正享受到邮储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的红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