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07日 > 总第469期 > A1 > 新闻内容
央行报告:“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

受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人民银行于2020年6月1日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专栏文章中披露了两项工具截至9月末的最新数据。从数据来看,小微企业获得的金融支持力度正在逐渐增强。

延期还本付息成效显著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普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按期偿还的贷款本息给经营造成更大压力。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的创设正是为了帮助这部分企业渡过资金短缺的难关。

按照该政策,中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最长可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凡有在今年末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企业,均可申请一次延期还本付息。不过,“应延尽延”有个前提:小微企业在申请延期时,须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金融机构才予以延期。

政策出台3个月有余,成效颇为显著。专栏文章披露,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对189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本金和91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利息实施了延期,共涉及4.7万亿元到期贷款本息。

推动信用贷款投放

一直以来,抵质押物和担保是银行贷款的“标配”。要想顺利拿到贷款,企业往往要用房、车等贵重资产做抵质押,或者找到实力雄厚的担保人。近年来,一些创新抵质押物,比如应收账款、仓单、活体牲畜等,也逐渐获得银行认可。

但是,这些抵质押物的要求,对“囊中羞涩”的小微企业来说,依旧门槛颇高。因此,企业和监管一直呼吁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发放力度。

然而,小微企业经营风险较大,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不少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加,银行放贷的动力不足。在6月份政策出台之际,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在贷款总额的比重只有8%左右。

这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出台的重要背景。

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担保的难点痛点,提高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比重,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4000亿元资金,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支持。

根据规定,最近一个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为1-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可申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为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申请优惠资金。同样的,支持计划惠及的小微企业要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专栏文章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9月,1-5级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973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发放3499亿元,占全行业新增量近半。

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累计向1-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932亿元,支持其3-9月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2646亿元,惠及233万家小微企业。

工具更强调市场化

“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全新的提法,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也可归于此类。不过,“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新政策工具更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更强。

要了解这些特点,就要先明白两项工具的具体运作办法。

人民银行为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资金,以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

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同样通过SPV进行,人民银行提供4000亿元资金,通过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购买银行发放贷款的40%,资金期限一年。对银行来说,这部分资金的成本为0,但产生的利息全部归银行所有。

在这种运作机制下,所有贷款都由发放者,也就是商业银行统一管理,风险和收益都由商业银行独立承担。人民银行所给出的激励资金和0成本资金,都是“真金白银”,从而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促使金融机构主动提升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并注重把控好信用风险,遵循市场化原则,防范道德风险。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6月份解读这两项工具时直言:“银行如果干得好可能就白得了这个利息,如果干不好,补贴或者奖励就弥补了风险成本。”

专栏文章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按步骤实施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增强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