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26日 > 总第463期 > A4 > 新闻内容
邮储银行山西分行 政银携手 “普之城乡 惠之于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许超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山西分行携手山西省人社厅、教委,创新举措,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难、农民工工资不能及时发放、贫困生上不起学等问题开发了一系列专项金融产品,真正做到“普之城乡、惠之于民”。

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题

“恢复营业不到两个月,营业收入超过100万元,前几个月疫情带来的损失应该很快就能弥补回来。”在山西平遥古城经营特产零售的小微企业主冀曙亮表示,特殊时期,邮储银行的创业担保贷款,帮助他渡过了难关。

冀曙亮介绍,12年前,他从村里走出来创业,在平遥古城开了一家小门店销售山西特产。8年前,店铺搬到古城南大街,拓展为如今700多平方米的营业规模,生意越来越好。今年春节前,冀曙亮像往年一样提前进货准备迎接春节旅游旺季。没想到疫情突发,古城景点关闭,商铺全部停业,店里的50多名员工只好回家待业,一等就是大半年。

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冀曙亮终于可以恢复营业。但是,重新开业需要一大笔资金,加上这期间损失的十几万元,资金短缺让他犯了难。

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平遥县支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调研冀曙亮的情况和需求。仅一周时间,一笔享受政府全额贴息的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就打到了冀曙亮账上,解了他的难题。

山西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贾新明告诉记者,邮储银行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是山西省针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十类创业就业群体推出的专项产品。贷款办理过程中,山西省人社厅负责进行借款人的资质审核,山西省财政厅进行财政贴息,金融机构负责提供贷款服务。

今年,为更好促进就业,山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实现了贷款额度提高、进入门槛降低、审批时间“变短”等多方面升级。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与省级担保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合作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同时,分支机构积极与当地人社部门、财政部门等对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投放,搭建多部门合作平台,建立平台沟通机制。

邮储银行山西分行三农事业部产品经理张晓丽介绍,截至9月末,该分行新投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300笔、2.11亿元。

让农民工工资支付有保障

今年以来,众多像冀曙亮一样的小微企业主因邮储银行山西分行推出的创新产品而受益。此外,从老家陕西安康来到太原打工的建筑工人李嘉明也深有体会。

在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包的绿城亲贤城改太原地块项目工地,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李嘉明。“一家老小都等着我这点工资过活呢,以前在其它地方干活,一年到头最担心的就是工资被拖欠,也经常出现拖欠的情况。现在不担心了,每个月工资准时发,能按时往家里寄钱,我在这里干活也安心。”李嘉明说。

今年5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邮储银行山西分行积极与山西省相关建筑施工企业及省人社厅等监管部门对接,开发了专项金融产品“民薪保”,由银行为施工企业专项授信,对其在全省范围内的工程项目工资专户提供全面统筹保障。当施工企业工程项目开设的工资专用账户出现人工费拨付不足等影响工资发放的状况时,银行可根据项目工资发放需求,第一时间启用专项资金,打入该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专户,保障农民工权益。

山西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队长昝文利介绍,银行提供的这笔贷款专款专用,最终发放至农民工本人银行卡。同时,人社部门和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也加强了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及时拨付人工费用的力度。确保这种支付保障模式能让工资专户真正成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蓄水池。

今年以来,除了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邮储银行山西分行还推出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业务。邮储银行消费信贷部副总经理高彦红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由山西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导,用于解决大学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压力,帮助家庭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国家政策性信用贷款。教育部门邀标,邮储银行凭借其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方便快捷的线上科技优势中标。目前,该贷款项目已经在山西临汾和忻州两市试点推广。

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5.48亿元,较年初增加10.46亿元,通过延期、展期等方式帮助2498户小微企业缓释还款6.11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