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26日 > 总第463期 > A3 > 新闻内容
与地方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落户成渝地区、细化服务方案,银行业助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长江上游,地处四川盆地,是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水平最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城镇化区域,是实施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概念始于201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务院批复印发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中提出。2018年6月,川渝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2019年7月,川渝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成为国家战略。

在各方的推动之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显加速。这其中,银行业一直在积极参与。无论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还是地方银行,都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国有大行积极参与

麻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市政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新布局,是“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重要推动目标,这其中包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全方位工作内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以此为突破口,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她认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可直接通过与政府项目的合作,精准发力交通物流、文化产业等建设目标,完善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

据悉,为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商银行于9月23日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全面提升合作层次水平、建立完善合作保障机制、扎实抓好协议落地落实。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为四川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围绕四川金融服务需求,建立业务和人才两大支持体系,实现客户服务一体化、信贷政策一体化、金融创新一体化,重点打造开放与互联、科创与产业、民生与普惠、绿色与生态四大金融品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苏筱芮认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离不开这些本地大型龙头企业的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大型企业,既拥有地域优势,又能通过互联网、物流网辐射全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可依托自身的金融业务经验与低资金成本优势,为成渝经济圈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进而为促进支柱型产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中小微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毛细血管,是市场经济中最具创新潜能与活力的主体,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可考虑与产业创新应用场、开放创新示范区等主动对接,积极倾听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诉求,为推动成长型服务业提速增量发挥有利作用。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企业,仅靠银行的信贷服务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

6月24日,中国银行与重庆市战略合作协议重要项目———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落户重庆渝中区。中国银行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重庆发展需求,在服务实体经济、内陆开放、生态保护、城乡融合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金融租赁业务的全球性总部,也是重庆市首家注册资本金超百亿的金融法人总部机构。该公司将积极参与重庆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咨询等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有充足的资源、资金以及科技优势,这有利于他们更多地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地方银行细化服务

苏筱芮认为,长期在成渝地区经营的地方银行,更熟悉当地的情况,他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例如,在获客方面,地方银行拥有大量的分支行,熟悉本地经济和企业,能够接触到更多拥有金融需求的服务主体,获客渠道得天独厚。地方银行深耕地域经济多年,积累下丰富的基础设施资源与人脉资源,在为需求方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时更加得心应手。

例如,在风控方面,地方银行担当着解决地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任,在长期地方融资项目的审核中摸索出更为灵活的审核与风控方式,是地方普惠金融的重要践行者与推动者。

今年4月,重庆农商银行与四川农信签署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战略合作,深入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助推实现高质量发展。

合作内容包括,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工作上,双方将积极支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支持传统产业升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新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现代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助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高效集聚和优化配置,助力形成带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方面,双方将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川渝共建西部科学城,助力完善科技基础设施和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区域创新要素高效集聚、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助推成渝地区打造形成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在支持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双方将深化农村金融领域改革,支持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大力支持成渝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强化成渝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金融服务,助力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助推成渝在西部改革开放中发挥带头作用。

此外,双方还将加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例如,在融资项目合作方面,通过银团贷款等合作模式,加大对成渝地区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力度;在支农支小合作方面,立足定位加强服务“三农”、小微和县域经济的经验分享,紧扣“农”字,开展产品服务创新的交流探讨与合作;在金融科技合作方面,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合作交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在渠道资源共享方面,推动分支机构在成渝两地互设,加强“线下+线上”渠道合作共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