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4日 > 总第459期 > A2 > 新闻内容
———农行云南红河分行“乡村振兴贷”助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贷”动产业兴旺 鼓起农民腰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余连斌

【农村金融时报】

秋高气爽日,蓝天白云下,黄澄澄的高原梨挂满枝头,绿油油的蔬菜正待采收,一辆辆排队等候的大卡车正准备将这些独具高原特色的农产品运往天南海北……初秋的云南省泸西县,乡间田野处处呈现出繁忙的丰收景象。

得益于高海拔、低纬度的高原特性与优越的立体气候环境,泸西的高原梨、高原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享誉海内外。近年来,泸西县以18.1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泸烟、泸果、泸菜、泸畜、泸花、泸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高原特色农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打牢基础。

在泸西县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农行红河分行创新推出的“乡村振兴贷”正源源不断地提供着金融活水。

数据显示,自“乡村振兴贷”推出以来,该行已累计投放6亿多元贷款,有效助推地方产业的快速发展,泸西县也于2019年4月30日退出贫困县序列,进入脱贫巩固期。

六大产业齐头并进

泸西县是典型的农业县,全县大部分地区均为喀斯特地貌,山多地少石头多,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让农民群众看到了脱贫增收的希望。

泸西县素有“高原梨之乡”的美誉,高原梨成熟早、品质上乘,其盛产的“雪花”“早酥”等优质品牌高原梨,在2005年就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达到绿色食品A级标准,先后荣获“云南名牌农产品”和“全国名优果品”等荣誉。

“农行向合作社发放200万元‘乡村振兴贷’,让基地在去年遭遇干旱、今年又遇冰雹袭击的困难情况下,还能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保证产量不减,还解决了收储和运输的问题。”泸西县大偏山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忠堂告诉记者,市场对泸西高原梨的接受程度很高,面对供不应求的状况,他们需要流动资金来扩大种植面积、收储农户的水果、提高运输效率。“去年合作社的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今年的情况应该会更好,目前已带动基地周边2000余户农户持续增收。”王忠堂对未来充满信心。

说起泸西的高原蔬菜,不能不亮出一张重要名片———“G20峰会蔬菜主供基地”。在2016年9月举行的杭州G20峰会上,泸西供应的13车次72.44吨生鲜蔬菜有效保障了峰会的蔬菜供应。

最近,位于泸西县金马镇的盛赢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开始繁忙起来,1700多亩香葱到了收割季。“我们种植的小香葱在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的超市或农产品市场上很畅销。”公司负责人周芳瑜介绍,公司用流转、整合来的农户土地开展香葱批量种植,去年又从农业银行获得200万元“乡村振兴贷”,用于发展从广州引进的新品种“铁杆葱”种植和扩建草莓采摘园。

“得益于农行的贷款支持,让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当地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基地打工,每年人均增收3万元左右。”周芳瑜说。

目前,泸西蔬菜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西菜东调基地,以及重要的冬春蔬菜、夏秋补充淡季蔬菜供应和外销出口蔬菜基地。

高原梨、蔬菜只是泸西六大高原特色产业的一部分。在农业银行泸西县支行“乡村振兴贷”的支持下,该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有效破解融资难题

农业银行红河分行的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走访,针对农业产业因无担保、无抵押导致贷款难的问题,采取“政银”合作模式,率先于2018年8月开展“乡村振兴贷”试点工作,创新推出的“乡村振兴贷”采取“土地经营权抵押+政府征信+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方式,满足了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同时,为最大限度发挥好土地经营权的抵押担保价值,释放改革红利,泸西县专门成立了土地经营权抵押登记机构,县财政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设立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抵押登记及抵押物处置机制等,从政策制度层面极大地支持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由理论变为现实。

据农业银行泸西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鹤锐介绍,“乡村振兴贷”突破传统贷款瓶颈,采用“土地经营权+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模式,充分满足了泸西县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资金需求。

截至6月末,该支行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贷款 1.35万笔、金额6.19亿元,覆盖1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4923户农户,带动35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在农业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下,泸西县今年已新种植水果6140亩,目前全县水果种植总面积达28.4万亩,今年挂果面积有20万亩,预计产量可达6.34万吨,实现产值1.9亿元。目前,泸西县已建起蔬菜基地18.8万亩,蔬菜上市商品量82.5万吨,农民实现收入18.2亿元。

农业银行红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旭鹏表示,下一步,该分行将以“乡村振兴贷”为契机,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支农、助农新模式,在全州推出更多符合客(农)户需求、灵活简便、利率优惠的特色“三农”产品,更好地满足全州“三农”发展资金需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