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31日 > 总第457期 > A5 > 新闻内容
邮储银行茂名分行 绿色金融“种”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苏畅 通讯员 周金容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东茂名市分行加快探索绿色金融与特色农业融合的发展模式,通过信贷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

眼下,阳光灿烂,雨水丰盈,正是水果丰收的最佳时节。在广东省茂名市公馆镇谭村,甲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400多亩果园内,不少市民前来观光和体验采摘乐趣。

“2017年,我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420多亩的农场,以种沃柑、木瓜、释迦等水果为主,还有约100亩的游客采摘区,种有番石榴、草莓等。”45岁的黄伟介绍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周边游作为周末放松的首选。黄伟看准了当地“农业+旅游”自然条件,决定向休闲娱乐观光农业综合体方向规划发展。于是,他一方面扩大规模,将沃柑种植面积规划扩大到100亩,扩大释迦种植面积150亩,增加种植紫花风铃130亩;另一方面搭建起儿童乐园、采摘、垂钓、烧烤、农家乐餐厅一条龙娱乐服务区,走上“合作社+农户+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

黄伟在自家果园打理果树

就在黄伟为缺少扩建资金发愁时,今年5月,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主动上门“把脉”,为其办理了“农贷通”送去了50万元的资金支持。黄伟用这笔钱购进了果苗、农药、肥料,完善了农场基础设施,鼓足干劲转型发展。

自己有了门路,也要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现在黄伟在自己的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里,雇佣了当地9名工人帮忙日常打理农场,忙时有20多人。

帮助甲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只是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扶持发展生态农业一个缩影。

绿色发展呼唤绿色金融。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统领全行信贷工作,将绿色信贷理念、标准和方法贯穿到信贷的全过程,通过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大力支持辖区内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

在服务对象上,邮储银行将绿色信贷政策纳入全行授信政策体系,明确绿色信贷发展重点领域,细化环保、安全、能耗、质量等维度管理要求,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和项目授信,禁止进入不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要求的领域。

据介绍,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持续加大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重点对特色生态农业实行资源倾斜,通过“银行(出资)+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就业)”的模式,既支持了生态农业发展,又帮助了百姓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截至7月末,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本年累计投放涉农贷款4600多笔,金额达14.79亿元,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55笔,金额3800多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