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1 > 新闻内容
广东农信 “四横八纵”推动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郑文德 黄水华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广东省农信联社金融科技建设全面提速,以“十三五”IT规划为蓝本,基于云化、平台化、中台化的全新科技基座基本建成,科技支撑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同时,省农信联社利用新技术推动科技建设模式转型,破解了多级法人体系科技建设的难点、痛点问题。

近期,省农信联社正式发布“四横八纵”金融科技服务能力体系,向各农商银行(农信社)开放各项服务功能,标志着省农信联社全力打造的共建、共创、共享的金融科技服务体系由试点进入了全面应用阶段,为两级法人体制下的金融科技建设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打造金融科技服务新体系

为加快全省农商银行(农信社)数字化转型,省农信联社在金融科技新基座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了“四横八纵”的金融科技服务新体系。

“四横”指金融科技服务的四个不同层面,包括渠道层、产品层、共享能力层和技术平台层;“八纵”指八种科技赋能方式,包括金融科技规划与咨询能力、金融云平台服务能力、解决方案输出能力、数据创新应用服务能力、基础应用平台支持能力、安全体系支持能力、应用API接口服务能力、基础技术平台输出能力。

“四横八纵”体系总结归纳了省农信联社当前的金融科技服务全景图。与传统服务体系相比,金融科技服务新体系以构建开放、共享和安全的云化金融科技服务生态为核心,既可以由各机构结合自身发展需要,选择适合的科技平台、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机构全面发展;又能够构建省农信联社、各机构上下联动的一体化科技工作协同机制,凝聚全省科技合力,助力数字农信转型发展,打造共建、共创、共享的数字化农村金融生态圈。

强化科技协同机制

在“四横八纵”整体服务框架下,省农信联社将进一步发挥“小法人+大平台”的优势,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着力围绕优化完善与各农商银行(农信社)上下联动的科技协同工作机制、产品创新和运营机制,并依托自主研发、联合创新、合作运营和委托培养等四个联动模式,凝聚全省科技建设合力,促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对于具有地域特色的业务场景,农商银行(农信社)可以依托省农信联社输出的开放共享功能和云服务资源,自主开展个性化研发,敏捷应对市场变化。

对于具有创新性的业务,鼓励各机构与省农信联社合作研发创新,充分发挥农商银行(农信社)的业务优势和省农信联社的科技优势,共同孵化创新产品。

对于行业拥有成熟方案而机构需求差异较大的业务,如行业应用、绩效管理等,省农信联社将在确保业务、技术、数据等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充分引入专业第三方合作供应商,建立外部合作运营资源池,支持各农商银行(农信社)根据实际需要自行挑选合适的供应商。这样既保持IT架构的可控性,又能灵活地支持差异性,并且充分利用灵活、成熟的运营资源,促进科技与市场的融合。

各农商银行(农信社)还可以通过积极参与省农信联社的项目实施,不断积累项目管理、产品研发等经验。省农信联社将为各农商银行(农信社)提供“手把手”赋能,补强农商银行(农信社)业务对接及整体科技水平方面的短板,共同打造一支多层次、高素质、复合型的农信金融科技人才队伍。

目前,在新模式下,省农信联社与各农商银行(农信社)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创下了不少实践案例,例如中山社保卡、佛山畅驾APP对接、ESB南海租户、联合风控、数据分析联合创新、数据营销、数字化钉钉、儿童银行、东莞顺德ETC间接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