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平潭分行助力“岚岛”构建现代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陈衍水 通讯员 翁恺悦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农发行福建平潭分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以优质的服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及现代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宜居宜业生态美

福建省平潭县,有一个美丽的别称“岚岛”。七月的岚岛,绿树掩映,清水潺潺,处处生机盎然。

“污水不见了,环境变美了,生活也更舒心了。”面对平潭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们感慨万分。

平潭县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城市建设生态发展新格局的“先手棋”和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突破口”。农发行平潭分行围绕政府工作重点,为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垃圾处理和面源污染治理提供帮助,统筹推进平潭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工程、平潭综合实验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的实施。

该分行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工程,为平潭防洪防潮工程、平潭三松、金井湾污水处理厂及坛南湾再生水厂等水利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助力改善岛内居民生活用水现状,以金融手段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水源污染等问题。

据了解,该分行仅在2019年就为金井湾污水处理厂(一期)、三松再生水厂和坛南湾再生水厂(一期)工程项目建设争取优惠政策,使用优惠利率陆续发放共计2亿元贷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未来,三松再生水厂将日处理污水4万吨;金井湾污水处理厂设计可处理污水8万立方米/天,将服务人口约16万人。

路网畅通百姓富

在平潭,笔直敞亮的城市主干道连接着条条蜿蜒的农村乡道,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不仅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题,更铺就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让平潭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连通城乡的路网,离不开农发行平潭分行的支持。该分行围绕省、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服务,支持农村交通、水利、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加快平潭城乡路网、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路网“最后一公里”给予重点支持。

截至目前,农发行平潭分行已累计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项目审批贷款35.86亿元,发放贷款22.68亿元,用于支持东万路、东大路、苏平路、金井二路、金井湾环湖路网工程、镇镇有干线多条支线、地下综合管廊、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目前,干支相连、镇村直达、对接循环的区域公路网络已在岚岛基本形成。

如今的平潭,一改往日小渔村落后的交通面貌。不久的将来,平潭更将迈入“高铁时代”。一个对外联络便捷、对内覆盖全岛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正在形成。

信贷支持产业兴

平潭作为港口经贸区,现代仓储物流必不可少。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作为平潭实验区发展港口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实验区物流贸易产业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今年1-5月,平潭保税进口入区货值4.13亿元;海运快件进出口货值约5.96亿元。

而在2019年,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还面临着项目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资金缺等难题,正是得益于农发行平潭分行投放的3.1亿元中长期贷款,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才顺利完工并于2020年初投入使用。

除了金井湾跨境电商物流园,该分行还重点支持澳前保税物流园、快递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服务于现代物流产业体系的构建。

截至目前,农发行平潭分行通过信贷资金支持,累计助力30余重点项目建设,为实验区内涉农企业授信115.81亿元,投放贷款62.5亿元,投资农发重点建设基金7.76亿元,推动平潭城乡发展和现代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