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A1 > 新闻内容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农信系统成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尤其是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创业投资,增加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受疫情影响,本该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有许多选择留守在乡村。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事关农民收入增加和生活改善,是稳就业的重要内容。金融行业内的各大机构和银行,尤其是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农商银行,正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

为农民工创业提供更精准的金融服务

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刚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商银行非常熟悉农村市场环境,可以提前预判风险,给返乡农民提供更精准的创业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多集中在手工业、涉农产业、养殖业、加工业等领域,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农商银行更了解这些领域的市场前景和价格周期,也更熟悉涉农业务。

由于农商银行扎根基层,在贷后管理方面更能掌握农户贷款的资金流向,从而更好地控制信贷风险。

在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方面,农商银行具有天然的人缘地缘优势。

以贵州安龙农商银行戈塘支行为例,为扎实推进农民工金融服务,该支行深化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金融服务的主要内容。

该支行根据农民工实际需求,为农民工量身匹配金融服务产品。并与当地人力资源部门、农业技术部门及村、组干部、龙头企业合作,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下形成一站式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推荐模式,引导农民工创业就业。

该支行还坚持做实农民工信用工程,夯实农民工金融服务基础,实行动态化管理,着力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问题。

为让农民工在返乡创业、就业中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与适合的创业项目,该支行及时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金融技术咨询微信群,并将当地的村、组干部、龙头企业代表、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部门人员等邀请进群,建立一个可以在群内进行金融咨询、岗位交流、项目经验交流、技术指导(如:茶叶种植、烟叶、食用菌种植等)的交流平台,让返乡农民工尽快找到符合自身创业方向和就业岗位,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积极引导地方农信系统

开展创新服务

王刚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应与地方金融机构广泛合作,通过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商务园区等方式,借助上下游企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以河南省为例,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按照职责分工负责,除了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发挥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省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省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等各级各类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外,还重点引导地方农信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返乡农民工。

河南省各大金融监管部门共同推动地方农信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创新产品和服务,引导开发基于大数据信息的线上小微金融产品,将信贷资源向返乡入乡创业小微企业倾斜,降准资金定向用于涉农、民营小微、县域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加大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同时,推动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业务回归本源,县域吸收的存款优先用于返乡入乡创业。适当提高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改进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式,提高返乡入乡创业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

河南省探索实施返乡入乡创业信用贷款政策,支持农信金融机构研发信用贷款产品,鼓励在返乡创业试点地区拓展返乡入乡创业企业信用贷款业务。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放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