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业银行 上半年经营工作“稳”字当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李建菲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农业银行在北京召开2020年年中党建和经营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党建和业务经营工作,部署下半年党建工作和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业务经营工作任务。

上半年,农业银行以战时状态做好各项工作,金融扶贫取得显著成果,服务实体经济坚定有力,转型创新稳步推进,业务经营全面稳定,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守住了安全稳定底线,稳住了业务经营大盘。

其中,农业银行围绕国家关于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据悉,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2700余亿元,增速超过40%。

围绕国家“稳投资”决策部署,农业银行不断加大重大项目信贷投放力度,做好“政府专项债券+”服务,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稳投资”重点项目,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农业银行新增重大项目贷款2800余亿元,政府债券承销总额4000多亿元,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400余亿元。

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银行业上半年工作的重中之中。应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农业银行有序增加普惠金融信贷投入,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

据悉,农业银行线上贷款增量占比当前已超过90%。上半年,农业银行优化升级了一些线上融资拳头产品,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例如,农业银行的全线上、纯信用小微企业法人信贷产品“微捷贷”,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金融资产、房贷等数据为依据,依托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可循环、易获得的网络融资服务。上半年,该产品贷款余额已突破百亿元大关,客户数接近20万户。

农业银行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依托的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链捷贷”,围绕核心企业客户的支付结算场景,通过全流程网上作业,实现企业客户在线自助办理贷款申请,用款和还款等操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融资服务。借助该产品,农业银行已与中建集团、TCL等230多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累计服务超7000家上下游企业,贷款金额超470亿元。

同时,农业银行加快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等领域线上产品的研发,上线“续捷e贷”,推动线上续贷业务。

此外,上半年,农业银行还积极开展数字化营销,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推动线上“零接触”营销。例如,公私联动,联合多部门开展核心客户供应链营销,与中企云链等供应链平台全面对接;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开展“总对总”批量担保合作,进一步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范围。

农业银行年中经营工作会议部署了下半年的“六场硬仗”,其中包括,要聚焦重点推动数字化转型取得新的突破。

服务实体经济稳中有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农业银行下半年的“六场硬仗”中包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两新一重”“稳投资”“扩内需”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为更好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农业银行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了专项债投资、新基建等重点支持领域,提出建立专属服务团队、专属绿色通道、专属规模保障、专属服务方案、专属优惠政策等“五专”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及其上下游产行业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例如,上半年,多地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提速,有力支持了各类“稳投资”项目建设。为做好配套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出台《关于做好“政府专项债券+”综合金融服务的通知》,从集团层面出发,整合母行与专业化子公司的优势资源,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配套政策保障,为相关项目提供包括专项债券发行承销、资金承接、服务项目建设、配套融资、服务下游企业等一揽子金融方案。

据悉,上半年,农业银行已有36家分行组建了专项债营销团队,拟提供融资支持近6000亿元。

同时,农业银行积极抢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采用“多维融资+模式创新”“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和“多方联动+定制产品”等方式,全力做好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等5G新基建龙头企业的金融服务。

截至6月末,农业银行累计为新基建龙头企业上线账户近1500个,发放贷款近100亿元,累计发行债券近100亿元。

此外,为更好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农业银行明确了首批制造业重点企业和项目名单,确定了下阶段金融服务重点。为实现精准化保障,该行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信贷政策加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意见》,配套提出多条差异化政策,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