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3 > 新闻内容
尧都农商银行 全力以赴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王韬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山西尧都农商银行积极贯彻党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紧跟山西省政府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中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层层示范带动、逐级压实责任,在扶贫一线彰显农商担当。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该行与服务辖区的村两委密切协作,打造了全省农信首家“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党员干部、聘请外部专家,常态深入农村,送文化下行、送知识下乡、送技能下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在春节、消夏、逢集、庙会等特殊时间点,尧都农商银行都会进行集中宣讲,讲贫困户听得懂的金融知识,讲贫困户用得着的谋生技能,讲与贫困户息息相关的“致富经”等等,帮助贫困户立志增智。

此外,该行还广泛粉刷脱贫墙体标语、制作宣传展架,在全辖大力宣传党的最新扶贫政策和扶贫产品。今年以来,该行已经粉刷墙体标语近200条,覆盖全辖村镇,制作宣传展板36个,覆盖全部“三农”网点,切实激发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辖区贫困户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可喜转变。

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求,尧都农商银行成立了三农事业部,统筹管理18家“三农”支行,并成立指挥部、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选拔59名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业务经理,传承“背包精神”,带着情怀和责任去扶贫。

该行总行党委率先垂范,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46人与该行结对帮扶村———县底镇翟家庄村、翟村40户贫困户结对子,定期走访慰问、座谈交流、把脉问诊,制定“多对一”帮扶政策,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该行将党的组织优势与自身的专业优势结合起来,召开89次“党建共创、普惠金融”整村授信推进会,精准掌握百姓需求,为全辖贫困户建立信贷档案。

截至5月末,尧都农商银行累计完成评级授信4.03万户,授信金额10.8亿元,用信金额7.44亿元;在此基础上,该行为辖区农户量身定制尧贷惠农系列贷款产品,开通惠农产品线上申贷平台,最快一个工作日放贷,支持农户“随用随贷”。截至5月末,该行已发放“惠农”系列贷款2944笔,金额1.47亿元。

该行与乡镇党委政府合作,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和自然资源,探索开发一批“田园牧歌式”的绿色生态扶贫项目,推动城市居民在乡村认领一片地、一块田、一棵树、一头牛。这种做法既能满足城市居民休闲放松、回归自然的追求,又可以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获得良好效果。

去年,该行支持的信用村———贺家庄乡清乐院村“第二届樱桃采摘节”开幕。当天,清乐院村采摘樱桃1600余斤,成交金额4.8万元,并且通过电商平台预定樱桃销售3万斤、总价50余万元。

尧都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尧都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扎实做好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农商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