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4 > 新闻内容
农业银行辽宁分行普惠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吴昕丽 王婷婷

【农村金融时报】

仲夏时节,地处辽东山地丘陵区的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已是山野芃芃、青禾翠绿。在汇鑫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

这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食用菌加工生产,主打产品羊肚菌占据着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产品出口至亚洲、欧美。今年,由于收购原料占用大笔资金,流动资金出现短缺。农业银行抚顺市分行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企业投放了810万元贷款,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这是自年初以来,农业银行抚顺分行投放的第108笔小微企业普惠贷款,已累计投放资金8928万元。

近年来,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普惠金融业务增长较快。今年一季度,该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提前完成了农总行普惠金融领域全年贷款计划和“春天行动”任务指标。

小微产品频上线

推进普惠金融持续发展

在辽中区刘二堡镇皮家堡村外一个大型设施农业园区,农民刘闯正在自家大棚里查看葡萄长势情况,再过一段时间,待葡萄成熟后将销往全国各地。

“发展设施农业,银行的资金支持很重要。5月8日,我通过手机提交贷款需求,第二天就收到了农行的5万元贷款。”为刘闯提供贷款服务的是农业银行沈阳分行辽中支行。

自2018年9月农业银行沈阳分行推出第一款小微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以来,目前已形成“微捷贷”“快捷贷”“链捷贷”三大线上产品系列,打造了“小微e贷”统一品牌,形成纯信用、抵质押、供应链等多种线上业务模式。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分行小微线上贷款余额6.87亿元,比年初增加2.27亿元。

为促进辽宁省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党委将“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提升到“经营战略转型,信贷结构调整”的高度。今年年初,该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会同相关部室构建了全方位、多维度考核计价机制,出台普惠金融工作评价方案,对接全行综合绩效。

年初开始,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扎实推进小微企业“春蕾计划”,截至3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客户数完成“春蕾计划”的118%,小微企业客户数量较年初净增464户。

推进数字化转型

助力普惠金融与时俱进

走进锦州华一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位上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

为支持该企业生产,2018年12月,农业银行锦州分行投放了500万元贷款。2019年11月末,企业正常还本付息后,通过申请农业银行的数字化信贷产品“纳税e贷”获得贷款100万元。今年初,该分行又通过线上产品“抵押e贷”为企业发放了290万元贷款,为企业度过难关提供重要的资金支撑。

和锦州华一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一样享受到农业银行辽宁分行数字化转型带来便利的企业还有很多。

近年来,农业银行锦州分行不断简化并完善业务流程,实施专业运作,充分利用“资产e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线上产品,提高申办速度,确保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对资金的短、频、急融资需求。

数字化转型是金融机构传统经营理念、经营模式、金融业务的一次重大创新过程。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上化服务成为新业态,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迅速,各类线上信贷产品增幅明显。

今年1月,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与辽宁省税务局联合举办“百行进万企·银税互动”客户对接大型推介会,营销推广线上产品“纳税e贷”,吸引了100余户优质小微企业参会。

截至一季度末,该分行“纳税e贷”签约客户较年初增加近900户,有贷款需求的客户超过3400户,贷款余额近17亿元,比年初增加5亿余元;全省“抵押e贷”签约客户比年初增加271户,有贷款需求的客户290户,贷款余额3.39亿元,比年初增加3.14亿元。

服务新经济领域

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范围

近年来,新经济领域的产业、技术、业态、模式等飞速发展,如何更加有效地支持新经济发展成为金融机构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为增强服务新经济、新动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2017年末,农业银行建立了新经济重点客户名单库,通过分层营销体系、分类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开展专项营销,对新经济客户实施名单制管理、配套差异化支持政策,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在“中国泳装名城”辽宁省兴城市的泳装行业骨干企业———鑫辉制衣有限公司的制衣车间里,一件件靓丽的泳装成衣从这里销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自2014年开始,农业银行兴城支行陆续为该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目前已累计投放信贷资金6800万元。

为支持泳装行业的普惠金融新客户,农业银行兴城支行对涉及新经济行业的重点名单客户,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贷款配置力度,优先满足贷款需求。同时,通过客户名单制管理,为新经济行业企业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范围。

今年一季度,农业银行辽宁分行明确五类重点客户,包括抗疫企业名单客户、“百行进万企”名单客户、个人贵宾客户和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客户等。具体方面,该分行累计为8户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小微企业和9户省级抗疫小微企业投放贷款;累计对接“百行进万企”名单内企业近4800户,为其中1756户企业发放贷款,贷款余额18.28亿元;将农总行确定的融资可能性高的小微企业客户逐级分发到经营行,组建营销团队,建立客户营销台账;为中铁某局上游7户供应商集群办理“链捷贷”“云链保理”业务,累计投放贷款2028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