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8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1700亿元“金融活水”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其省会成都在全国经济排名靠前,但同时四川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六个省份之一,全省183个县(市区)中有88个贫困县(深度贫困县45个)、11501个贫困村、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等四大连片特困地区,贫困面宽、人口多、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近5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9年末,四川全省还剩7个贫困县未“摘帽”、300个贫困村未退出、20.3万贫困人口未脱贫,且全川的贫困县、贫困村和87%的贫困人口均在凉山州。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作为四川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在这场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对人类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时期脱贫攻坚战中,始终秉承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政策性金融扶贫的政治责任,提升站位,主动作为,加大信贷扶贫力度,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中较好发挥了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近1700亿元。截至6月末,扶贫贷款余额达1120.3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40.05%。扶贫贷款累放额和余额在全国农发行系统和全省金融系统银行业中均名列前茅。

坚定党建统领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分行党委充分利用四川独特的长征精神,教育引导辖内各级行党组织着力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就延伸到哪里。该分行党委通过在贫困地区设立营业机构、党员先锋队支部和扶贫工作组等举措,为服务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组织支撑。

地处乐山、宜宾、凉山三地边陲的马边县,位置偏僻,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更好地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四川分行党委积极向总行争取,于2018年8月马边县支行正式挂牌开业,迄今扶贫贷款余额已达3.11亿元,为马边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样,位于青藏高原东缘的阿坝州松潘县,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长年面临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加大对松潘县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松潘县支行自2018年11月开业以来,主动围绕松潘县的脱贫攻坚任务开展业务营销,开业至今,累计投放各类贷款4.27亿元,其中投放扶贫贷款4.12亿元,占比达到96.49%。松潘县也于2019年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针对四川省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全部聚集在凉山州、总行党委挂牌督战的艰巨任务,该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分县挂包的同时,在全省范围内选派8名优秀的副科级以上干部成立了凉山州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党支部,常驻凉山专门负责7个县的融资对接工作。成立以来,已上报获批各类扶贫贷款26.82亿元,投放到位5.79亿元,实现7个未摘帽贫困县贷款全覆盖。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党员干部就配置到哪里。该分行党委通过一系列人才交流措施,选优配强贫困地区干部,增加对贫困地区的人才支持,增强服务脱贫攻坚的力量。

2016年以来,该分行共提拔选拔43名年富力强的处级干部充实到“四大片区”的12个市州分行领导班子,其中担任市州分行“一把手”13名。共提拔选拔34名年轻干部任88个国家及省级贫困县区支行行长,70名年轻干部任副行长。同时扎实做好驻村干部的选派,在全辖选派了6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干部到贫困县政府挂任副县长,为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发行力量。为加大对定点扶贫的支持力度,该分行先后从机关派出5名驻村扶贫干部到定点扶贫村广元市辖内省定贫困村龙池村驻村帮扶。辖内各级党组织也累计向贫困地区75个贫困村和48个非贫困村派出第一书记45名、驻村干部63名,全辖847名党员干部与29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

该分行党委还通过创新推动全辖新提拔副科级管理岗干部、业务骨干到深度贫困地区异地交流,由贫困地区甘孜、阿坝、凉山州分行选派一批业务骨干到省分行机关或其他二级分行学习锻炼。在省内其他行选派一定数量的业务骨干到甘孜、阿坝、凉山州分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全辖已累计选派37名新提拔副科级管理岗干部交流到“三州”支持脱贫攻坚工作,48名业务骨干进行了双向交流,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实施党建结对共建也是该分行党委出台的又一项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四川分行行领导、机关处室党支部连续3年与3个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地区(甘孜、阿坝、凉山)分行党委及金融扶贫成效有待提高的16个贫困地区县支行党支部结对共建,坚持每季度到结对共建行现场督导至少一次,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聚焦安居建设

“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巴中市方山村村民李洪成高兴地说道。青山绿水间,方山村一幢幢白墙、红窗、青瓦顶的“小洋楼”格外惹眼,目前已成为乡村旅游“明星村”。

方山村的成功“变形”仅是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支持“安居工程”一个小小缩影,达州万源市牛卯坪村、广元旺苍县五红村、南充西充县双龙桥村……全省无数个“方山村”在该分行易地扶贫搬迁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下拔地而起。

易地扶贫搬迁是国家实施的新时期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也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更是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问题,帮助贫困村民“挪穷窝”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十三五”期间,全国计划完成100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其中四川有116万人。

自2016年以来,该分行围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土坯房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积极与各级党政部门对接,扎实推进百姓“安居工程”落实落地,4年多时间投放“安居”项目贷款近500亿元,其中80%以上为扶贫贷款,支持新建或改建住房1900万平方米,惠及全省20个市(州)144个县35万户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0余万户40余万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7年9月,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四川召开;四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连年获得国家表扬肯定,多次受到国家发改委通报表彰。

为保障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今年以来,该分行将30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投放目标任务有针对性的分配落实到有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和大小凉山所在7个二级分行,并着重围绕全省116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所在区域产业发展、“三保障”等融资需求,1-6月已投放28笔36.0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充足的政策性金融活水,润泽着数以万计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确保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目前,该分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达79.3亿元,助力全省21.36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

支持产业发展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把支持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有效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2020年,该分行在直接向生猪养殖及全产业链企业投放24.08亿元生猪贷款的同时,为切实解决企业资金不足、抵押担保难落实等现实问题,勇于作为,主动创新,探索实行“国企承贷+知名养殖企业租赁+租金和综合收益还贷”融资模式,由国有企业承贷修建猪场等基础实施,租赁给养殖企业经营管理,通过租金收入和政府奖励资金等综合收益还贷操作模式,加大支持生猪产业项目建设力度,拓宽支持生猪产业发展路径,不仅有效解决了生猪养殖企业基地建设投资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让专业养殖企业轻装上阵,轻资产启动大规模现代化的生猪养殖。

该分行通过这一模式,已成功向凉山会理、会东、喜德,绵阳盐亭,泸州叙永等市州(县)的8个扶贫项目批复22.6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根据项目工程进度已投放到位4.07亿元。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四川铁骑力士集团等知名农牧企业参与其中,惠及农户数10万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000人。

据统计,不到5年时间,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围绕“川粮油”“川猪”“川菜”“川果”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已投放产业扶贫贷款超200亿元,有效带动2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如1.71亿元贷款支持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公司每年收购牧民牦牛奶约1500吨,有效解决了若尔盖县、阿坝县4乡11村,约5000户牧民“卖奶难”问题;8000万元贷款支持建设的凉山会东高标准蓝莓种植园,可为500多名贫困农民及1000余户农业从业人口提供充足稳定的就业岗位;在每年投放约40亿元粮油收储贷款,保证粮油收储需要的同时,今年针对凉山盛产苦荞麦这一实际,将苦荞麦作为产业扶贫特色粮食品种,新增苦荞麦收购贷款业务,单美姑县种植的18万亩苦荞麦每年可为当地老百姓增收1亿元左右。

仅2020年上半年,该分行围绕粮食、生猪、旅游等产业,以及其他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实体企业,投放产业扶贫贷款65.68亿元,确保数十万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助其脱贫致富。

补齐基础短板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特别是在四川“四大片区”这样欠发达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

“在农发行资金支持下,车龙乡等8个乡镇的7条乡道早在2年前就改造完毕,成了周边42个村名副其实的致富路。”四川省西充县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带着感激之情介绍道。

要致富、先修路。2017年,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向西充县投放了四川全省银行业首笔公路扶贫贷款2亿元,支持改造了61公里乡道,解决了42个行政村1.26万户3.15万人的出行难题,带动沿途以香桃、辣椒等农产品为主的有机农业产业发展,助推建档立卡户4800户9613人脱贫。

“除支持路网改造,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外,为助力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步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信贷支持重点。”该分行扶贫业务处处长黄建介绍道。

该分行2亿元贷款支持建设的广元昭化区大寨水库建设项目为重点扶贫项目之一。该水库总库容1163平方米,主要灌溉昭化镇、朝阳乡、大朝乡和红岩乡4个乡镇共5.06万亩,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灌溉、人畜饮水问题,其中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14人。

近5年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瞄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发力,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医疗、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态、农田水利、农村饮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千亿元,支持新建或改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医疗卫生机构面积25万平方米,解决89万贫困地区农村人口安全饮水、13万贫困地区农村人口用电,生态修复治理21万亩,惠及贫困人口约350万人次。

倾情扶资扶智

服务脱贫攻坚离不开充足的资金保障。除为贫困地区提供充足的信贷资金保障外,该分行主动发扬人文主义关怀,通过各种渠道为贫困地区提供各类资金帮扶。据统计,2015年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扶贫专项资金697.26万元,惠及36个贫困县57个行政村。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向贫困群众捐助衣物、棉被、家禽、化肥、米、油、书籍、桌椅、电脑等物资折合金额近150万元,捐助资金近400万元。与此同时,该分行扶资扶智相结合,针对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不足、贫困人口缺技能等现状,加大信贷投入,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和贫困人口能接受良好教育和培训,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掉“穷根”。

新建成的四川简阳市实验小学凤山校区内,明媚的阳光散落在校园各个角落,红白相间的教学楼与蓝天白云辉映成趣,青翠的树叶落下一片片斑驳,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老师们纷纷表示,以前要在黑板上一笔一笔慢慢画电路图,现在放在展台上就可以投影到大屏幕上,教学效率更高了;新教室通风、采光较之前好了很多,学习环境明显提升;校园更大,篮球场更多,每个教室都有阳台……与之前比有说不完的优点。

2018年,该分行向简阳市投放18亿元教育扶贫贷款,支持简阳市石桥镇、新市镇等36个乡镇53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扩建68.71万平方米校舍、44.91万平方米运动场、71.13万平方米附属工程,简阳市实验小学凤山校区就是其中新建小学之一。

金融扶贫路上,该分行将高质量的教育扶贫作为提升贫困群众“智力和志力”的有效途径,目前已投放教育扶贫贷款26.35亿元,支持简阳市石桥镇、新市镇等53所义务教育学校、南充仪陇中学新政校区、凉山甘洛中学和民族中学等学校修、改、扩建,以及华蓥市西部硅谷培训实训基地、绵阳三台职业教育中心等多个职业教育学校建设,面积达160万平方米,不仅解决了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教学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更为贫困群众技能缺乏提供了进修之地,从“根”上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近5年来,四川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脱贫攻坚重大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农发行总行决策部署,为提升贫困地区人民幸福指数发挥了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明表示,服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今后,服务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四川省分行将策马扬鞭,坚定不移地深耕四川“三农”大地,用智慧和汗水托举“三农”发展的美好未来。

■ 文 / 伍强 孙维波 蒲胤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