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创新城市行扶贫路径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探索创新城市行支持脱贫攻坚路径,依托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定点帮扶、消费扶贫等模式,多点发力,奋勇攻坚。累计向成都地区投放各类扶贫贷款25.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758人,支持消费扶贫7.66万元,走出了一条城市行扶贫特色路径,有效降低了成都市周边地区贫困发生率,为2020年如期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农发行力量。

教育扶贫“稳根基”

距成都市50余公里的简阳市周边乡镇,青山环抱,绿树掩映,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学校矗立其中。“红墙绿瓦映新苔,莘莘学子读书忙”,这些乡镇的农村学生从此告别过去破旧不堪的简陋学校,走进渴慕已久的现代化学校。

这一切都离不开农发行政策性金融的鼎力支持。从2018年6月起,该营业部辖属简阳市支行投放扶贫过桥中长期贷款18亿元,用于简阳市石桥镇、新市镇等36个乡镇的53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扩建,为简阳市提供学校规模班额1302个,总学位数59970个,彻底解决了过去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分布不均、设施落后、“大通铺”“大额班”的突出问题,直接服务于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758人。目前,该项目支持新、扩建的53所学校已全部投入使用,共招收41000余名学生。

“现在简阳市的每个乡镇均至少拥有一所设施完备的高标准义务教育学校,这是简阳市乃至四川省在教育领域史无前例的一次大规划、大投入,全面有效地解决了简阳未来义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现代化的需求。”简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由衷地赞叹道:“扶贫先扶智,解决孩子们的教育问题农发行功不可没啊!”

产业扶贫“添动力”

该营业部各辖属支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承贷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之中,汇聚社会扶贫力量。借助“万企帮万村”平台,以“用工协议”“农产品采购”等形式签订精准帮扶协议,带动偏远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大胆探索银企合力共同服务脱贫攻坚路径。

简阳市支行2019年7月发放3亿元贷款支持建设的“德钦源金鸡(简阳)现代蛋鸡产业示范项目”,如今已建成饲料厂11524平方米、鸡场325902平方米、蛋鸡厂56430平方米,今年底即可投入使用,投产后年产鸡蛋约7亿枚。该项目不仅创造了300人左右的就业机会,还带动6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让绿色产业推动了周边乡镇农业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类似的案例还很多,如华侨城、成都佳享食品、温江科蓉城市投资有限公司等该营业部客户,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变“输血型”扶贫为“造血型”脱贫。

定点帮扶“暖人心”

该营业部及辖属各机构以党建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贫困户走访、定点帮扶等主题党日活动。各级行领导多次前往贫困户家中开展调研和帮扶工作,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同时,广泛动员全辖干部员工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向西藏、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购买农副产品;定点采购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省特色农产品,帮助湖北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购买金额达9.7万元。让贫困户和困难人群感受到,农发行不仅是国家意志的执行者,更是以温暖和爱心助力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该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城市行扶贫路径,不断加大“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定点帮扶等支持力度,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用更多更好的扶贫举措,发挥好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冯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