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B8 > 新闻内容
端午时节艾草青青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胡玲玲

【农村金融时报】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这是诗经《王风·采葛》里的诗句。是说那个采萧的姑娘啊,一天没有见到她,好像隔了三秋啊!那个采艾的姑娘啊,一天没有见到她,好像隔了三年啊!原本那么普通的艾蒿,从古老的《诗经》中款款而来,竟包含着一种令人感动的柔情……

这里的艾,就是今人解释的艾蒿,但在诗经里的吟诵,让“艾”带来一份与爱情有关的浪漫气息。想象中,葳蕤的艾草,一位美丽婀娜的女子穿梭在艾草丛中,伸出纤纤的手指采摘嫩嫩的艾芽,空气中飘逸着艾草的清香,春风里传来了姑娘清脆的歌声。此情此景,怎不叫小伙子充满了向往,这才有了“一日不见,如三岁兮”的感慨。

关于艾蒿,对于我们自幼出生在乡下的孩子来说,并不陌生,这是农村常见的一种植物。

五月,花事渐了,桃花,杏花,迎春花,已悄然谢幕。此时的艾草早已遍布山野。田垄地畔,沟壑两旁,树林脚下,五月是属于艾草的。此时的艾草长得最为旺盛,艾株茁壮,艾叶簇密,挺秀,朴实,清秀淡雅,像极了乡村的纯朴女子。

艾草枝干不高,笔直挺秀,除根之外全绿透了,叶背和茎有一层清凉的绒毛,阳光下的艾草,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气,深吸一口,不觉神清气爽。风儿吹过,它们轻摇微晃,于是整个山野便都有了这样一种淡淡的清香。

童年时代,每到端午节这天,母亲就会早早地唤醒我,沿着乡间小路,到河边去采艾草。母亲把割来的艾草,挂在房子的门框上,厅堂之中,村里家家户户都插着一束束青绿的艾草,整个乡村都散发着艾草浓烈的味道。以艾草“避邪”,这可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荆楚岁时记》载:“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

艾草除了具备驱除蚊蝇,毒虫的功效外,还有诸多的用途。记得小时候,不论我和弟、妹风寒感冒了,母亲会用晒干的艾叶熬茶,连续喝上几天,感冒便不日而愈。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那年流行红眼病,这种病是一种会传染的眼部疾病。我的眼睛又红又肿,母亲听说用五月带露水的艾草来洗,可以治好红眼病,于是母亲在锅里煮艾叶,然后以热的艾水帮我熏洗,熏洗三天后,我的红眼病真的奇迹般好了。

直到现在,我依然认为艾草真的很神奇,能治百病。于是常常在想,自然界中的花花草草那么多,艾草怎么就那么神奇,艾叶味苦、性温,在中医中具有散寒止痛、止血消炎的功效,此外还具有杀虫的作用。以至千百年来,艾草一直受人们的推崇和青睐。

五月艾草香,青青的艾草,一直是我记忆里最美好朴素的植物。它不夸张、不奢靡,属于乡村、属于平民,艾草被民间百姓当成宝贝。

想起儿时,那些夜幕低垂、繁星闪烁的夏夜,在院中乘凉时,不远处点燃一把艾草用来驱蚊,弥散在四周的就是这样一种淡淡的药香。艾香弥散,蚊蝇们都躲得远远的。我们姐弟几个缠着父亲讲故事,父亲是中学语文老师,课讲得好,故事讲得很精彩。父亲清了清嗓子,古老的神话、历史故事,在父亲绘声绘色的描述中款款走来。

喜欢儿时端午节,因为那时的端午节很隆重,很有仪式感,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挂艾叶,孩子们扣花絨,吃粽子,其实还是喜欢儿时过端午的气氛,人们对一个传统节日看的很重,很美好。

如今又到端午时节,依然怀念端午节前家家户户挂一束艾草在家门前的日子。艾草确是一种吉祥的植物,能够给人们带来平安和幸运。我想若是草木有本心,它许是愿意的,因为它带去的,不只是清香,更是一种幸福安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