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B1 > 新闻内容
山东农商银行金融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陈磊 通讯员 李德品 陈文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在山东日照市首届蓝莓云展厅暨第八届蓝莓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东港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支持文旅产业专属信贷产品——“蓝莓贷”,并计划在三年内投放10亿元,助推当地蓝莓产业提档升级。这是山东全省农商银行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山东省农信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落实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全省农商银行系统累计发放文化旅游相关行业贷款15.7亿元。

支持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沂水县大多数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看着别的店都开始营业了,我们也很着急。”临沂市沂水县兰亭大酒店负责人刘媛媛说。

刘媛媛去年承包酒店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重新装修,今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恢复营业,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短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沂水农商银行主动对接,第一时间上门调查,根据企业资金需求情况为其办理了200万元的“助旅贷”,帮助酒店恢复经营。

“助旅贷”是沂水农商银行专为县内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汽车公司以及相关涉旅企业复工复产设计的产品。为加快推动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沂水农商银行采取“不见面办贷”应急模式,实行容缺机制,开通快速办贷通道。目前,该行通过智e联平台推送营销短信1.2万条,电话营销3000户,已办理“助旅贷”授信72户、金额1132万元,累计用信50户、金额733.56万元。

沂水县东皋公园也是“助旅贷”的受益者。受疫情影响,公园采取了闭园措施,经营收入受到影响,园区负责人葛秀同想置换一批老旧娱乐设施,但资金缺口较大。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沂水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并带着资料来到了他的家里,了解情况后,为他快速办理了50万元“助旅贷”,利息低至4.55%。

据悉,为支持复工复产,山东省联社出台《全省农商银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政策操作指引》,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餐饮、文化等行业,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调整还款方式、无还本续贷、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推动旅游产业复工复产。

推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没有繁琐的程序,三年循环使用,形势好不需要贷时就不贷,有困难时可以继续贷。”据日照市东港区刘家湾赶海园景区运营公司副总经理蔺圣儒介绍,该公司是第一批获得东港农商银行500万元授信的旅游企业。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文旅产业受到一定影响,也为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契机。针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东港农商银行面向A级景区、精品酒店等推出“文旅富市贷”,重点支持滨海资源旅游开发、山岳景区提升、乡村游憩带建设、旅游新业态发展,“贷”动产业提档升级。

根据《山东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省农信联社指导全省农商银行大力推广乡村旅游贷,以满足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运营流动资金和景区配套服务方面的资金需求。目前,全省农商银行支持特色旅游项目达100余个,乡村旅游人数100万人次。

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感谢诸城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让我们扩大茶业种植规模,才有了现在满目翠绿的景象。”看着满坡的茶田和嫩绿的茶芽,茶农徐连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诸城市桃林镇、桃园区地处丘陵地带,茶叶种植历史超过800年,茶叶是当地特色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为更好地满足茶旅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推动当地茶叶产业融合发展,诸城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了“茶旅贷”产品。

据悉,“茶旅贷”解决了茶农在规模化种殖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具有担保灵活、办理便捷的特点。为有效配合疫情防控,诸城农商银行实行容缺办理,开通线上线下“双线办贷”渠道,让茶农“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就能获得贷款。目前,该行已为121户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经营主体授信4798万元,贷款余额4620万元。

与诸城农商银行推出“茶旅贷”一样,莒南农商银行也为茶农、茶企等生产经营主体量身打造了“茶农贷”“茶企贷”等系列贷款产品。

“农商银行推出的‘茶企贷’,非常符合我们生产季节性、周期性的用信特点,500万元的授信让我们‘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市场化’的企业愿景触手可及。”临沂市玉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刚说。

该公司是当地一家集茶叶基地种植、科技研发、产品加工、市场流通、茶文化研究为一体的股份制公司,在扩大产能之际,流动资金短缺让刘玉刚犯了难。莒南农商银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了“茶企贷”。目前,该行累计发放“茶企贷”系列贷款113户、金额5200万元。

支持文旅产业特色化经营是山东省农商银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系列举措之一。近年来,全省农商银行依托点多面广的优势,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满足“三农”客户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5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共发放乡村振兴类贷款达2293.4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