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A8 > 新闻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扶贫纪实
政银合力“贷”富农牧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曹沛原 李美丽

【农村金融时报】

截至今年3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当年新增扶贫小额贷款6137户,金额2.4亿元,贷款余额22.6亿元,累计支持14.1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满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需求。这些成绩的背后,彰显了自治区政银协同合作所产生的强大推动力。

2018年4月,由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两年多来,该局建立了金融扶贫联席会议、会商通报、结对帮扶、数据联审、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完善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贴息等金融扶贫政策,引导金融资源进村入户,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自治区联社等3家自治区内金融机构,是金融扶贫联席会议机制内的主要信贷机构。“政银合力”谱写了内蒙古自治区金融扶贫的新篇章。

场景一

内蒙古地方金融监管局 10项措施规范“小额扶贫信贷”步步到位

近期,内蒙古地方金融监管局、扶贫办、财政厅、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内蒙古银保监局等5部门与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邮政储蓄银行内蒙古分行、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3家金融机构签署《内蒙古自治区精准执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承诺书》,承诺“落实政策到位;贷款主体精准到位;落实能贷尽贷到位;规范贷款用途到位;防控违约风险到位;风险补偿、贴息账户资金到位;户贷企用等问题整改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发挥合力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等10项政策措施。

“我们对全区57个贫困旗县所有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扶贫小额信贷存量贷款组织开展挂牌督战,明确督战目标、内容、范围和时限,进一步规范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做好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可持续发展。”内蒙古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姜华表示。

事情要回溯至2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特殊时期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的工作通知,并提出了具体的规范机制和监管措施。

首先,落实好“5+3”(金融办、扶贫办、财政厅、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5个部门,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自治区联社3家机构)金融扶贫联席会议机制,抓好各自条线的盟市、旗县工作落实,在脱贫攻坚期内实行常态化持续推进工作机制,形成金融扶贫合力。

二是全面推动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投放。坚持以历次检查、审计、巡视、暗访、年度考核、第三方评估等发现的问题整改和全区扶贫小额信贷挂牌督战为契机,全面摸排整改,在实现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尽贷的基础上,确保投放精准、用途规范、期限匹配、续贷展期及时、风险可控。

三是严把四关,即严把扶贫部门贷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的推荐关、金融机构的贷中审查关、贷后用途关、到期还款管理关。强化金融机构的贷后管理,确保贷款对象精准、用途规范、贴息到位、还款及时。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推动各地各部门各金融机构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加强对金融扶贫政策的了解、对金融风险的认识以及对金融诈骗的识别。

场景二

农行内蒙古分行 “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送金融服务下乡

2019年初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以国有控股大行的使命担当,创新实施“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为破解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探索出一条送金融服务下乡的有效途径。

巴特尔(化名)是正镶白旗敖尔给勒宝拉格嘎查的牧民。前几年,巴特尔为了给弟弟治病,几乎卖光了家当,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志改变生活的巴特尔,因为缺少启动资金,致富无计可施,恰逢农行正镶白旗支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服务。正镶白旗支行了解到巴特尔的境况后,经过调查评估,于今年为其发放5万元扶贫贷款,用于发展牛羊养殖项目。如今,他家的牛羊已经增加到90多只(头),日子有了奔头。

巴特尔家的变化,只是农行内蒙古分行实施“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成效的缩影。

“农业银行因农而生,支农惠农是农行履行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和应尽之义。”农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春林说,农行内蒙古分行坚持开展“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全力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按照专项行动计划,农行内蒙古分行在全区的87家县域支行以2019年年初的存量贷款为基数,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农牧户、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和扶贫龙头企业五大主体,今明两年每年新增投放涉农贷款100亿元以上,涉及全区近千个乡镇和上万个行政村,其中每个乡镇(苏木)至少新增贷款1000万元以上。

为降低融资成本,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其中,享受贴息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未享受贴息政策的,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下浮10%。对普通农牧户、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也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我们还将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创新服务模式,各分支机构、网点以组建‘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方式,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所有乡镇(苏木)、行政村(嘎查)。”农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张春林说。

目前,农行内蒙古分行在各地乡镇已派驻308支、合计千余人的工作队开展工作,累计投放“千乡千队”贷款130亿元,覆盖全区744乡镇(苏木)、8571个行政村(嘎查)。2019年以来累计投放农户贷款、涉农贷款438亿元和199亿元,贷款利率水平控制在6%以内,并引进鼎新担保、内蒙古农牧业担保公司等两家担保公司,有效缓解了农村、牧区融资负担重、准入难的问题。

场景三

内蒙古自治区联社 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妥妥收“三金”

在赤峰市宁城县三座店镇,有一个科技产业示范园区颇受该镇马市营子村、乌苏台洼村村民的青睐,因为这个园区承载着他们的致富梦。

宁城县三座店镇马市营子村、乌苏台洼村地处宁城县中部,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贫困人口384人。

自2016年,这两个村被确定为宁城农商银行的结对帮扶贫困村。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资金困难、抗风险能力弱、社会帮扶后劲不足、自主创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宁城农商银行选派2名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抽调7名员工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于2018年5月,帮助该村50余名贫困户和产业项目经营户注册成立了宁城县润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党组织+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设润益扶贫科技产业示范园区。

宁城农商银行对合作社提供了3500万元基准利率信贷资金支持,由驻村扶贫工作队对信贷资金的使用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有效防控信贷风险,切实将扶真贫、真扶贫落到实处。

该园区占地面积700亩,于2018年5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已建成现代智慧型日光温室74栋、14577延长米,园区主要种植火龙果、大樱桃等特色水果,已全部进入盛果期,预计年收入可达900万元。

目前,园区水、电、路、保鲜库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绿化及观光旅游等附属设施,也在进一步建设中,园区将打造成为集休闲、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示范基地。

该扶贫产业园区围绕精准脱贫的目标,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之中,让贫困户能够凭借自己的劳动逐步致富,并收获“三金”。

“一金”——资源变资产,收获土地入股第一金。园区流转土地700亩,合作社按每亩每年1000元给予农户一次性补贴,投产达效后再以土地入股方式分红。现有贫困户15户、41人入股土地117亩,每人每年获得土地流转收入2853元。

“二金”——抱团发展,收获股金分红第二金。35户贫困户投资入股合作社,每年每人可获收益上万元。同时,园区吸纳乌苏台洼、大金沟等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70万元,每年可增加集体收益27万元。

“三金”——农民变工人,收获经营务工第三金。现有贫困户10户、34人承借小额扶贫信贷资金50万元,通过订单农业方式租赁棚室10栋,直接从事生产经营。园区统一提供肥料、技术指导和回购销售,保证贫困户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同时,吸纳贫困人口26人到园区务工,每人每年工资收入可达2.8万元。

场景四

中国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 “土地轮作”让贫困户放开手脚劳动创收

近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内蒙古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阿荣旗“土地轮作”贷款项目就是该行创新产品,让金融扶贫见实效的重要见证。

2017年初,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在得知内蒙古全面落实国家“轮作休耕”政策后,第一时间与自治区农牧业厅沟通,并对部分“轮作休耕”试点旗县现场调研,寻找合作契机。

在调研过程中,该分行了解到轮作大户每年每亩地可得到300元轮作补贴资金,这300元大约在每年10月份才能到位,而轮作大户春耕备耕时一次性支出费用高,中间存在时间差,为解决轮作大户的资金需求问题,该行与自治区政府、内蒙古农担公司三方共同合作创新开展了“土地轮作”贷款项目。

“土地轮作”贷款项目采用“政银担”业务合作模式,贷款期限一年。政府部门负责筛选、推荐轮作大户以及落实轮作补贴资金等相关工作,同时指定保险公司对贷款主体办理农业产值保险,相关费用由轮作大户承担,保险第一受益人为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向政府推荐的轮作大户按照“承包土地轮作面积×每亩土地各项农业补贴之和”发放贷款;政府和内蒙古财信农担公司负责协调财政部门将农业补贴资金的“一卡通”账户开立在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同时内蒙古财信农担公司对轮作大户贷款本金的80%承担连带责任担保,轮作补贴款作为内蒙古财信农担公司反担保措施。

“土地轮作”贷款项目在解决轮作大户资金需求的同时带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政府将贫困户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流转至轮作大户,按照通常的交易流转,每亩地一年租金在200元左右,政府本着让利于民的理念,凡是轮作大户承包贫困户的土地,租金每亩要高于市场价100-120元,承包合同一次签三年,贫困户连续三年能获得确定的租金,风险由相对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轮作大户承担,这是贫困户的增收途径之一。

另外,贫困户将土地流转出去以后,人工也解放了,轮作大户要优先雇佣这些贫困户,贫困户也可外出打工,每月又可获得几千元收入,因此贫困户都很愿意以此方式将土地流转出去。

“目前,阿荣旗‘土地轮作’贷款项目已放款5亿元,支持轮作土地130万亩,流转的土地中涉及贫困户近3000多户,这些贫困户仅靠土地流转费和综合补贴人均就可达到4000元,流转期三年,可以确保这些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孙黎焰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