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A7 > 新闻内容
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机构探索多种融资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和应收账款、存货、订单等质押融资,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直贷业务,帮扶外贸企业渡难关。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小微外贸企业由于规模小、轻资产,融资更是“难上加难”。降低外贸企业的融资成本,需要银行业发挥自身优势,提供适合的融资方案。

借助金融科技降低融资成本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在于抵质押品认定问题,不少外贸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抵质押品不符合银行的要求;另一方面在于出口信用保险门槛高、费率高。因此,银行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认定标准、降低费用门槛,借助金融科技等,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推进与百信银行的协同发展,成功落地出口企业线上融资、跨境第三方支付平台融资等项目,打造中信银行中小微外贸企业撮合融资新模式,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一方面基于自身在外汇外贸方面的传统优势,又积极借助中信银行下属子公司百信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属性,通过在科技、场景、数据等方面的研究,创新金融服务方案,为中小微外贸企业赋能。

出口企业线上融资业务是中信银行与百信银行联合推出的“中信结算+百信融资”协同合作新模式。以出口企业在中信银行的历史结算数据为依据,分行向百信银行推荐客户,百信银行以出口应收账款为风险控制手段,在独立授信后通过APP线上发放贷款。近期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百信银行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额度,向企业投放低息贷款,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目前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已有61户客户进入百信银行白名单,7户小微企业获得授信。

跨境第三方支付平台融资是中信银行、百信银行联手与跨境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共同为支付公司平台上的小微跨境电商出口商户打造的专属融资产品。经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推荐,百信银行与支付公司整合双方资源优势,聚焦智能风控和大数据应用,以结算流水为授信依据,由百信银行提供资金,支付公司提供限额担保,为跨境电商商户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需求。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与百信银行的协同合作充分发挥了内部协同优势,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为小微企业发放“纯信用、低利率、全线上”的贷款,进一步降低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简便融资手续,帮助和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传递了中信温度,也是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实体企业,积极助力“稳外贸”的新举措。

优化外贸企业融资产品

庞超然认为,中小外贸企业在提供抵质押品方面存在实际困难,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加大创新力度,开发基于税务信息、用电信息以及销售、物流等方面信息的信用评价模型,更多允许中小外贸企业依靠自身信用获得融资,逐步优化抵质押要求。

考虑到中小外贸企业在市场谈判地位相对薄弱,上下游占款较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基于企业应收账款信息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放宽应收账款融资要求。

他认为,银行还应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用好平台交易数据形成对外贸企业的信用评价,推动平台企业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帮助外贸企业降成本、提质效。

广发银行坚持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外贸小微企业。下放小微企业信贷审批及价格审批权限;配置专项信贷额度,在信贷投放过程中专项使用;研发小微企业专项信贷产品,实现授信申请、审查审批、合同签订至放款还款的全流程线上化,多措并举解决外贸小微企业融资“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

在整合全球资源,创新跨境融资产品方面,广发银行通过境内外联动的方式,为核心企业客户提供涵盖境内外合作伙伴的全球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借助广泛的代理行网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跨境联动综合服务方案,包括跨境直贷、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资产等跨境信贷资产转让等产品组合。整合全球资源引领企业打通境内外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寻找最优融资方式。

探索“银政保”合作机制

庞超然认为,当前政银保三方应进一步打通数据使用权限,拓宽企业数据信息使用落雷,并据此形成全面的企业信用评价,减少企业担保负担。

日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联合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积极运用“信保+银行+担保”的合作模式,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上海林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浦发银行上海普陀支行客户,还是上海市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为知名金融系统安全服务提供商,主要产品有USB-KEY、OTP动态令牌、移动支付产品、电子交易安全认证平台和电子交易风险监控平台等。公司重要的客户包括银行、券商、政府、企业等并出口至海外。

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的市场需求萎缩,公司外贸需求订单增长乏力。同时境外采购商发生了不同程度地延长付款账期,对企业的现金流形成冲击,造成了一定的经营压力。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浦发银行联合中信保、上海市担保中心,形成三方共同协作机制,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准入门槛,主动为该企业提供专项服务方案。用最短的时间为客户提供了800万人民币的融资贷款,保证企业日常的经营周转。

据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该“银政保”协同模式的优势在于:浦发银行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产品优化,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中信保发挥分险增信作用,扩大保单融资业务规模,提高理赔效率;市担保中心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行业的支持,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抵押物不够、自身信用不足的问题。

此次“银政保”的合作,并非浦发银行的第一次尝试。自疫情发生以来,浦发银行就通过开通防疫绿色通道、探索多方合作等一系列措施为抓手,配合分类定制的小微企业融资应急方案、融资特色产品和成熟的综合金融在线服务,为相关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今后,浦发银行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保单融资合作,全面推动融资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发挥模式引领作用,精准对接客户需求,全面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