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5日 > 总第447期 > A1 > 新闻内容
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 农发行担当“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李建菲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根据有关部门测算,到2022年全国将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

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离不开金融资源的支持。农发行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积极探索,持续发力支持我国农田基本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一季度,农发行累计审批农地类项目100个,涉及金额302.06亿元;累计发放农地类贷款285.92亿元,涉及项目170个;截至3月末,贷款余额1516.77亿元,较年初增加260.02亿元,增幅20.68%,同比多增214.33亿元,项目建成后,累计可新增高标准农田或耕地3200余万亩。

在疫情防控期间,农发行及时出台利率优惠、简化流程、容缺办理、线上评审等多项有针对性的特惠政策,紧紧围绕《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和《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切实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土综合整治、耕地保护与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有力保障了农田基本建设资金需要。

例如,在粮食大省黑龙江,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与辖内国有农场等企业全面对接,对客户的融资意向早受理、早调查,实现支持农地类贷款早审批、早投放、早见效。该分行向拜泉县龙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贷款1600万元,可支持流转土地2.6万亩;向密山市中豆食品有限公司投放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贷款5000万元,可解决5万亩农作物规模种植经营土地流转资金、种植季节性资金不足问题。

作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力银行,农发行对高标准农田业务探索多年,形成了许多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和特色经验。

在全国产粮大省山东,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推动高标准农田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截至4月末,该分行累计投放农地类贷款92.7亿元,贷款余额240.9亿元,较年初增加92.3亿元,投放额、余额和净增额均居系统首位。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对高标准农田业务新模式不断进行总结提炼,推广开展模板式营销。例如,“土地指标收入全覆盖”之“五莲模式”,是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和建设用地增减挂指标交易政策,以五莲县土地综合整治开发及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所增加的耕地占补平衡和建设用地增减挂指标交易收入增加项目收益,保障还款来源,提高土地利用率,这是山东省农发行系统首个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转企业自营模式的项目;“耕地占补平衡”之“淄川模式”,则利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政策,支持农村闲散土地整理,以淄川区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所增加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收入增加项目收益,确保还款来源,同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以及,“农村土地综合治理”之乐陵模式,利用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政策,对农村空心村、闲散宅基地进行拆迁复垦,并对农民进行货币化补偿,项目内容不涉及新建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以节余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指标交易收入作为还款来源的模式。该模式可适用于能够增加耕地占补平衡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村庄整治复垦等。

复垦的土地可用于规模经营,提高利用率,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缓解土地供需矛盾,进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惠及“三农”。

“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农发行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切入点。”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黄力辉 陈磊 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