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01日 > 总第445期 > A1 > 新闻内容
贵州遵义农信:做有“度”的党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许雨松 曾萧

【农村金融时报】

贵州赤水旺隆,中国金钗石斛之乡。

五月,石斛花开正艳,在竹林中,在树荫里,在石头上,紫的,白的,黄的,粉红的……一簇簇,一丛丛,像澎湃的热血,像激荡的青春,像怒放的生命。

这天,赤水联社第七党支部几名先锋队队员,又来到基地里,一边帮助农户采摘石斛花,一边了解金融服务需求情况。他们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科普示范园1200亩的金钗石斛基地上。

创新组织 让服务有深度

在赤水联社第七支部的党建文化墙上,石斛、康养、桂圆三个产业党小组的人员组成结构、产业发展情况、金融服务措施等内容一应俱全,图文并茂,独具匠心。

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让党员干在产业链,让农民富在产业链。其中,石斛产业小组所在的旺隆信用社,扶持石斛产业已有20余个年头,累计贷款7000多万元,把该镇400余户石斛种植户带上了小康路。

在遵义农信,党的组织已渗入了县域经济的经络和血脉。习水联社和茅台农商银行党支部,把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设进超市里的“夜间银行”,设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设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设进“贵州农信·村村通”商户店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客户只需拨打责任党员的电话,就能获得便捷、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

拓展党建外延,丰富党建内涵。凤冈农商银行采取“支部互联”的形式,与村(社区)、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结成对子,联动合作开展活动,一旦有农户信用评级和评议“特惠贷”发放对象等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议题,几个支部的党员都要聚在一起,进行举手表决。

疫情期间,遵义农信共派出200多名党员,与村(社区)党员一起,成立临时党支部,他们变身为“守卡员”“代购员”“送菜员”“摸排员”“宣传员”……勇敢“逆行”,他们是鲜红的党旗下那抹最耀眼的“信合绿”。

按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要求,遵义农信目前的183个支部遍布城乡,乡镇(街道)覆盖率为76.25%。这些支部作为金融党组织的细胞,更是遵义农信服务三农、社区居民和实体经济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415个分支机构源源不断地向地方经济输入金融“血液”,成为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

创新活动 让金融有温度

“母亲在家中有农商银行关心照顾,我真的很放心!”常年在成都创业发展的桐梓县花秋镇青山村村民熊某,眼中噙着泪水,在手机视频里激动地说。熊某一年最多回家两趟,家中只剩年迈的母亲,由于不习惯城市生活,老人一直不愿意随儿子住。了解情况后,花秋支部的党员来到老人家中,拿出手机视频连线千里之外的熊某。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熊某看到母亲时,还没来得及问候就已几度哽咽,老人看到心心念念的儿子,也是泪如雨下……这一刻,该支部的“亲情热线”,让思念没了距离,让想念变得有色、有声。

近年来,花秋党支部从感情上思考农民的事,从行动上做与农民有关的事,探索创新了亲情热线、亲情快车、亲情基金和亲情全家福等四张“亲情名片”,目前已累计联通“亲情热线”150余次,开出“亲情快车”60余次,“亲情基金”已资助困难群众7000多元,拍摄“亲情全家福”45张。

做有温度的百姓银行。疫情期间,遵义农信各行社党支部纷纷组建抗疫先锋队积极参与防疫抗疫;疫情过后,他们更名为复工复产金融先锋队和脱贫攻坚金融先锋队,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决胜脱贫攻坚。

截至2020年4月末,全市农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捐赠抗疫物资600多万元,发放贷款1.8亿元直接支持疫情防控,发放医护人员专属贷款“白衣天使贷”1.2亿元,发放47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过了200个亿。各基层支部还纷纷加入地方政府组织的“送雁”活动,向返岗复工人员配送了3万多个“大礼包”。

创新模式 让党建有高度

这里是历史文化名城遵义。遵义会议彪炳史册。苟坝会议,“一盏马灯照亮中国革命道路”。四渡赤水堪称“世界战争指挥史上的奇迹”。伟人毛泽东的一首《忆秦娥·娄山关》成为千古绝唱。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遵义农信人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吹响了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结集号和冲锋号。

务川,贵州农信抱团扶贫的主战场。打赢脱贫攻坚战,务川农商银行不愧是“急先锋”,五年来,已累计发放贷款逾150亿元。2019年4月,务川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正式撕掉了“贫困标签”。2019年11月,务川剩下的2498户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脱贫。

贵州农信结对帮扶务川信贷扶持的旅游产业———龙潭古寨 务川农商银行提供

贵州农信及其全省24家行社的倾情结对帮扶,已在务川脱贫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五年来,务川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党建+结对扶贫”“党建+民生扶贫”“党建+产业扶贫”“党建+智力扶贫”“党建+驻村帮扶”“党建+普惠金融”“党建+产品创新”,创新“党建+扶贫”模式,被媒体誉为金融扶贫的“务川样板”。

五年来,遵义农信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积极运用省联社“五张名片”,创新“特惠贷+”模式,持续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关爱留守儿童的“两关爱”活动,送政策,送关爱,送知识,送资金。全市农信2000多个“村村通”网点,每年为边远山区群众节约了成本上亿元。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后面的杨柳街街口,是中共苏维埃国家银行的旧址。中共苏维埃国家银行,当时被群众誉为“肩挑的银行”。农信社在早期,也被群众誉为“挎包银行”。翻开遵义农信的底色,与红色文化、长征文化一脉相承。

遵义农信在长征文化遗址所在的网点,如今都建有“红色党支部”,这些支部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对党员开展党性教育,进行思想洗礼。

长征精神代代相传,遵义农信信念弥坚。娄山关下的马鞍山党支部,大力支持沙坪村发展乡村旅游,这个曾经的国家二类贫困村,全村303户贫困户1047人一年就实现了脱贫。登娄山关,住黔北民居,畅游花海,呼吸着山野清新的空气,吃着“黄焖鸡”“冷水鱼”等特色美食,如今这里已是重庆人的“避暑天空”。

习水联社的土城党支部,在辖区内设“村村通”便民服务网点42个,为边远山区群众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这个支部,成为建在农民家门口的“红色党支部”,名副其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