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27日 > 总第441期 > A8 > 新闻内容
客户立行要抓实三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郭迎春

【农村金融时报】

当前银行间对客户尤其是贷款客户的争夺日趋白热化,农商银行精心扶持、培育起来的优质客户被“掐尖”,部分农商银行贷款客户流失逐渐大于流入,长此以往,农商银行客户“蓄水池”就可能渐趋枯竭,发展就会成为无本之木。农商银行应坚持“客户立行”理念,抓实三个关键点,不断增强客户黏性,夯实发展根基。

一是发挥“三熟”优势。农商银行点多面广,客户群体以百姓为主,在长期的业务拓展中积累、铸就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这是农商银行在与同业竞争中赢取客户的制胜王道,农商银行要顺势而为,在拓展客户、维护客户时,坚持做到赢在熟人、赢在温度、赢在面对面,尤其是临柜人员、客户经理等与百姓接触频率高的一线人员,服务要热情、态度要真诚,要给予客户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可,进而精准营销、深挖客户自身价值,并通过老客户转介新客户等方式,最大限度挖掘存量客户的外延价值,通过“三熟”优势进一步提升客户对农商银行的忠诚度、贡献度,做大市场份额。

二是做足“简”字文章。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的经营、管理相对简单,对银行业务的需求也相对简单,但他们追求速度和效率,农商银行要将服务理念定位在“简便、快捷”上,无论是业务流程的设计,还是产品的研发、系统工具的开发等,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客户需求而展开,尤其要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在“简”字上做足文章,制度、流程要简单,要能够充分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一看就懂、一用就会。在产品服务设计上要真正站在客户视角,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心中装满客户”,多倾听客户真实的产品使用感受,根据客户需求精益求精地优化客户体验,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

三是当好“百姓身边银行”。农商银行网点遍布城乡,在地理位置上贴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村镇居民,天然具有“根植本地、贴近市场和客户”的优势。农商银行要为客户指定专属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客户,真正了解客户需求,及时帮助客户解决难题,尤其要注重研究优质及中青年客户群体的需求心理。从服务质量、客户的获得感、认同感等方面下功夫,增强与客户的情感维系,打造“衣食住行”多元服务场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生态圈”,提升客户体验度,让客户觉得农商银行就在身边,看得见而且随时能联系,做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厂门口、家门口的金融服务便利店,担当好“百姓身边银行”角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