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4 > 新闻内容
诸城农商银行设立全省农商银行系统首个统计信息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陈磊 通讯员 冯治鑫 张爱盛

【农村金融时报】

为深入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后台服务与一线指导,提高机关运行效能,让更多的机关人员下沉到一线基层进行业务指导调研,在2个月试运行的基础上,山东诸城农商银行于近日正式成立了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县级法人机构首个统计信息部。

据悉,统计信息部将统一负责诸城农商银行的数据报送、统计分析、考核兑现等各项工作,将机关员工从忙于“搞调研、写报告、做统计、报资料”中解放出来,释放出55名机关员工,专心从事业务管理辅导,切实帮扶基层一线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精简机关部室

近年来,诸城农商银行一直坚持“精简、高效、协调、统一”的原则,推行“机关业务融合”,不断精简整合机关部室,实现“瘦身健体”。该行部室由原来的14个合并为9个,减少36%,精简人员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彻底打破了以往人员臃肿、效率低的旧格局。

诸城农商银行将统计信息部的成立作为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支点,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行务会就统计信息部人员调整、部室职能和职责分工等相关事宜进行专题研讨。所有部室面对面讨论,班子成员现场把关,确定交接工作事项。

统计信息工作必须坚持严谨高效的原则,为此诸城农商银行从各部室中遴选出12名负责信息统计的高素质员工,由经验丰富的统计老手进行辅导把关,充分激发青年新手激情,形成优势互补。据了解,该团队平均年龄仅为31岁。为加快人员磨合,该行还设定了2个月的试运行期。

强化部门管理

诸城农商银行对部门职责进行明确,指出统计信息部将负责完成省市联社、人行、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全行业务的报表、调查、统计、分析、报告、考核计算和日常重点业务指标的通报等工作。

为统一全员认识,该行多次召开部室员工动员会,就统计信息部成立的背景、职责、工作要求等进行强调,将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打造一支“不找借口找方法”“先有态度再谈能力”的一流员工队伍。

同时,诸城农商银行还在考核机制上进行创新。机关人员考核打破以往“吃平均数”的薪酬模式,分为履职考核和业绩考核,绩效薪酬70%挂钩履职考核,根据对口条线评价排名予以奖惩;绩效薪酬30%挂钩业绩考核,挂钩个人存款、零售贷款和聚合支付等重点指标;统计报送被通报的按次扣发绩效薪酬。

诸城农商银行将统计信息部内部划分为信贷组、财务组、风险组和综合组四个小组,明确责任认定;同时所有报表实行AB岗复核,AB岗设定打破原有工作岗位,如信贷组人员与财务组人员互为AB岗,并逐步进行轮岗,培养锻炼综合型人才。

转变职能定位

在保障基础报送工作基础上,诸城农商银行统计信息部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统计分析上来,以促进业务发展为核心,从业务发展、行业分析等角度,定期进行统计分析。如:每月一期支行业务运行分析报告;呈阅班子成员并转发相关部室和支行,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各部室和支行提供信息服务。

统计信息部还加大学习力度,制定了专门的“充电方案”,要求每个人每周领学1-2个EXCEL技巧,同时领学省市联社和监管部门下发的制度、考核办法等,及时研究掌握政策方向。

通过对当前数据报送工作进行分工整合,统计信息部逐步做好统计数据源清理工作,提高数据的有效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为管理决策提供系统性依据,突出其强化业务导向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