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峨眉山支行助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余连斌 通讯员 罗杜吉

【农村金融时报】

以“峨眉天下秀”著称的四川省峨眉山市,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创建,一个规划面积260平方公里,涵盖16个乡镇133个行政村5.28万农户13.2万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顺利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验收认定。

在峨眉山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的背后,是农业政策金融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近年来,农发行峨眉山支行坚守农业政策性金融的职责使命,以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创新办贷模式,致力助推峨眉山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向其提供4亿元贷款支持。截至目前,该支行已实现贷款投放1.58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园区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峨眉山市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园创新驱动为核心,依托峨眉山国际茶业中心建设包括茶产业科技创新孵化、新型经营主体双创孵化、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服务、绿茶品牌协同创建、一带一路绿茶质量标准与检测等“五大平台”有机构成,建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模式策源地。

园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植茶园2.92万亩,建设49.8公里防护堡坎(堤栏墙),17.4公里符双茶叶走廊,15公里产业大道,150公里生产便道及3700米防洪灌溉水电工程,300个蓄水池。同时,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示范点、茶树种质资源圃及中心展示区、手工制茶体验点、双创孵化中心;购置自动化加工线,分别配有配送区、周转仓库和冷库;园区内打造电商平台基地,完善仓储物流设施及设备等。园区将采用“龙头企业+村两委(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租用农民的土地。

创新办贷模式

“办贷模式创新关键是要解决‘贷给谁、怎么贷、如何还’的问题。”农发行乐山分行行长杜松表示,重点在项目现金流和企业综合收益上做好规划,依据现金流做实项目,大力支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和农业规模化经营。

农发行乐山分行下辖的峨眉山支行,坚持融资融智相结合,加强客户培育,对照信贷政策帮助企业完善核算管理,使企业尽快满足准入条件。

据介绍,该项目业主虽为地方国有企业,但项目经营模式为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经综合分析评估,该项目预计经营情况良好、产业融合示范效果显著、主导产业清晰、现代化程度高,但未来可能存在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影响,因此生产经营获得的收入现金流具有不确定性,对稳定还款将造成一定影响。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融资,该支行着眼于峨眉山市做大做强峨眉山市茶产业发展的产业目标,依托峨眉山市茶旅文化品牌战略规划,经过多番申请和沟通,2019年峨眉山市政府出台了普惠性且有针对性的《峨眉山市扶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大了政府财政对本地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这种普惠性、有针对性的政府奖补政策,保证了该项目现金流的稳定可靠。

据了解,在项目办贷过程中,杜松多次带领市县行信贷队伍实地考察评估,并与峨眉山市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对接,成为高层营销的典型案例。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园区通过引进现代茶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及新渠道、新平台,推广现代茶产业生产模式及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产业园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强。预计至2024年,园区主导产业产值新增106.2亿元,达到200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84%。

园区建成投产后将为当地农民提供劳动就业、创业机会。同时,也将促进茶产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农业资源优势向商品优势转化、茶产业产业化经营进程,实现传统茶产业向现代茶产业的转型,并带动周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