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7 > 新闻内容
鼓励发行永续债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由农商银行首单永续债获批说开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深圳农商银行获深圳银保监局核准发行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全国首家获准发行此类资本补充工具的农商银行。

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发布多项政策,鼓励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其中,以永续债为突破口补充银行一级资本,开展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对永续债发行予以支持,是央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主要措施。

票面利率分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14家银行发行了15只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5496亿元左右,永续债票面利率在4.2%-5.4%之间。

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共发行3200亿元永续债,占全部银行发行的一半以上。利率在4.2至4.5之间,处于较低水平。其中,农业银行分两次共计发行1200亿元、交通银行发行400亿元,这两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票面利率最低,为4.2%。

而发行永续债票面利率最高的银行是台州银行和威海银行,利率均为5.4%,这两家银行的债券信用评级为AA,低于其他发行永续债的银行。

目前低评级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既不能做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也不能被险资投资,流动性较差,需求端会受到一定影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的永续债票面利率普遍高于大型银行完全由市场所决定。

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实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引导中小银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银行资本急需补充

董希淼认为,日前,商业银行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定实施,表外业务正在回归表内,加快资本金消耗;成立理财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子公司,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资本金。其实,对银行来说,资本补充本是一项常规工作,业务发展、规模扩张,都会消耗一定的资本金。近期,央行出台了较为完善、系统的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对进入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行列的部分银行,还将提出附加资本要求。

但是,目前我国商业资本补充工具较少,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匮乏。对非上市中小银行而言,一般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可以使用的一级资本工具更是有限,这对中小银行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2019年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强调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为实现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为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中小银行迫切需要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加大资本补充力度。预计今后,会有更多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从而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永续债的发行,有助于增强银行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有助于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有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目前,永续债的购买主体包括各类商业银行、政策型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基金、信托等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

董希淼认为,目前永续债投资主体较为单一,未来可以探索更多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甚至个人投资者投资永续债。

盘活市场流动性

为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顺利推进营造有利环境,金融监管机构及财税部门积极配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2019年1月,财政部印发《永续债相关会计处理的规定》,明确了永续债到期日、清偿顺序、利率跳升等条款对会计分类的影响。

2019年4月1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永续债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64号),进一步明确永续债的企业所得税政策。

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

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为保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答记者问时表示。

央行官网消息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12月24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6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据了解,此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中标机构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

央行表示,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

消息还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一级交易商的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据记者统计,在此之前,央行2019年共开展六期央行票据(互换)。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CBS对于降低银行资本金压力具有重要帮助。CBS本质上是以票据的互换,但是央行的互换需求,实际上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对于降低永续债的成本具有重要的帮助。

在一系列政策的呵护下,很多银行成功发行永续债,使银行一级补充资本得到有效的补充。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5%,较上季末增加0.1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84%,较上季末增加0.4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54%,较上季末增加0.42个百分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