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1 > 新闻内容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手握新钥匙 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习记者 田耿文 通讯员 师娟

【农村金融时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群众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之一。“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对1000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前不久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青海省是典型的特殊类型贫困地区,全省的特困地区往往伴随着地理条件苛刻、生活环境较差或生态环境需要保护等课题,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尤为重要。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在助力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方面起到了骨干作用。

“党的政策好哇,原本孩子们能出去打工,能养活自己就知足了,谁能想到国家还给我们盖房子建社区。村里有手艺的人还被安排在工地工作,可以领工资。”这是青海省互助县林川乡麻吉门移民新村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一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在搬进新居后,发自内心的感慨。

他只是全国众多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民中的一位。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离了深山,住进了新居,实现了脱贫。

在人们喜迁新居的背后,是金融机构的持续发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信贷支持的湟源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金融助力 农村旧貌换新颜

多年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林川乡作干村、大河欠村一直因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差等陷入贫困状态。两村共有11个生产合作社,368户11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44人,摆脱贫困现状的意愿十分强烈。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当地党政、扶贫部门对接,面对“想致富、无平台;想作为、无方法”的两村农户,农发行结合政府需求,将作干村、大河欠村纳入整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规划中,该项目总投资2917.68万元。

目前,该行通过省级扶贫项目投融资主体拨付2587万元到当地扶贫局,用于林川乡作干、大河欠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建设和服务中,集中安置地选择在本乡昝扎村下麻吉门移民新村。

第一阶段两村共搬迁安置群众140户531人(含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搬迁后农户生产生活所需,安置点规划时确保户均0.2亩的种养区,鼓励农户创新发展养殖业或种植业。

住进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房,村民们手握新居的钥匙,也开启了他们对新生活的希翼。由于新居的庄廓围墙、大门是统一设计的,农户们相互开着玩笑:“回家时可看准喽。可别一高兴走错门。”

在青海省,类似易地扶贫搬迁的案例还有很多。在黄南州河南县,贫困程度较深,扶贫战线长,脱贫成本高难度大。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为此投放易地扶贫搬迁中长期贷款1.4亿元,支持该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农户914户、3616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河南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后续信贷资金将按照项目进度逐步投放,使搬迁群众得以安居。

同时,该分行还在河南县建设公路、饮水工程、农田水利、开发和调整基本农田、学校、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生存环境恶劣地区贫困人口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推动贫困山区农村 “旧貌换新颜”,对当地深山区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起到了关键作用。

统筹规划 决战脱贫攻坚

青海省是典型的特殊类型贫困地区,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特困地区的所有特点,面临着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维护稳定、民生改善和扶贫攻坚的多重压力和任务。尤其是全省的特困地区往往伴随着地理条件苛刻、生活环境较差或生态环境需要保护等课题,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尤为重要。

根据《青海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青海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搬迁20.01万人,在“十三五”期间安置青海省8个市(州)、38个县(市、区)、279个乡(镇)、1234个村52480户、200067人(其中:集中安置贫困户44474户、170032人;自主安置贫困户8006户、30035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以及与易地扶贫搬迁直接相关的水、电、路、气、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青海省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应起到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依照项目规划,在配套实施方面,按照“四通四配套”(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卫生设施配套、养老设施配套、环卫设施配套)的要求建设,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对校舍扩建、综合活动场所场地建设、新村绿化覆盖率等都有一定的规模要求,加强迁出地生态保护和恢复,确保安置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秩序良好、功能完善。

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仅仅是农发行信贷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事业、助力青海省“十三五”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累计审批易地扶贫搬迁贷款48.89亿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40.49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长期贷款8.4亿元;累计投放23.12亿元,其中:投放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17.72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长期贷款5.4亿元;同时,投放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5亿元,支持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顺利实施。

持续投入 加大后续扶持力度

“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把集中搬迁安置区作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搬迁群众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刘永富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明确部署。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后续产业发展及生活问题,该分行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下足绣花功夫,在鼎力支持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基础上,积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在青海省门源县易地扶贫安置点,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小楼整齐划一,足够吸睛。“政策性金融支持20万贫困人口搬得出、住得稳”的横幅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醒目。

利用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门源县充分实施“五通工程”(通水、通电、通路、通气、通网),为促进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基础,开发了以生态休闲游、民族风情游、宗教文化游、特色农业游、红色旅游、农事体验游等主题旅游产品,形成“近郊依城、远郊靠景、沿路沿河、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

同时,在该分行支持下,门源县还对大棚进行提升改造,鼓励支持有能力的搬迁户承租温棚,种植蔬菜;利用乡镇小集镇的区位优势,支持自主开办食品、百货、餐饮、便利店等;加强搬迁群众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搬迁群众的种植技能和水平,增强搬迁户自我发展能力,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